学校首页  |  ENGLISH

新闻动态

物流学院受邀参加“十四五”规划物流业发展“中国物流30人论坛”

来源: 发布时间:2020-11-10 浏览次数:

物流学院受邀参加“十四五”规划物流业发展“中国物流30人论坛”

2020年11月7日,北京物资学院物流学院院长姜旭教授,受邀参加“十四五”规划物流业发展“中国物流30人论坛”。该论坛由中国物流学会、中国财富出版社有限公司联合发起,由“物流研究”编辑部主办,邀请了国内30位专家学者,旨在聚焦物流热点,关注物流痛点,为中国物流智库和现代物流思想传播提供公益性思想平台。

姜旭教授站在“十四五规划”即将开启的新起点上,发表了主题为《经济发展、物流先行》的发言,具体内容如下。

姜旭教授指出,“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个五年,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之后,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目前,我国处于内部环境的结构性、体制性、周期性问题相互交织,外部环境的不确定性、不稳定性、不平衡性因素增多的重要发展阶段。物流业高质量发展,是形成强大国内市场、提升国民经济综合竞争力的关键举措,是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提高人民的生活水平的重要手段,是深化我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质增效的主要措施,也是我国经济加强内循环、创新外循环的主攻方向。

贯彻落实五中全会精神,从以下5个方面推动物流业发展。

一是建立“安全、安心、环境友好”物流系统。与过去相比,企业竞争力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只依靠获取利润最大化的市场战略,已经不适应现代社会的发展。实现物流服务与企业社会责任(CSR)、企业社会使命(CSM)的统一,在重视利润最大化的基础上,调整物流系统,推进企业可持续发展。

二是完善“多层”物流综合基础设施网络体系。通过构建交通及物流基础设施、通信及信息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基础设施、城市停车卸货系统、物流内外连接系统等多层构造,实现物流效应的整体优化,提升现代物流服务实体经济能力、增强现代物流高质量发展的内生动力,推动我国现代物流的创新。

三是形成物流“六通”模式。我国政府、行业和相关企业在“十四五”期间,通过高效解决“最先一公里”、“中间多公里”、“最后一公里”无缝对接问题,形成“通运”、“通配”、“通存”、“通包”、“通付”、“通服”等共享模式。

四是构建业务持续管理(BCM)应急物流体系。为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等突发事件时间的紧急性、信息的不确定性、物流的非标准性、救灾的弱经济性等特点,构建政府主导下的业务持续管理(BCM)应急物流体系,确保灾害“前、中、后”期各类业务的持续与快速恢复,保障救灾物资、供需信息以及物流专业人员的有效供应。

五是推动“物流革命”。物流业从支撑国民经济发展的基础性、战略性、先导性产业,将转变成为推动国民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连接性(虚拟与现实)、替代性(无人与人工)、创造性(新业态与新服务)的赋能效应产业。成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抓手,也成为“一带一路”建设和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的重要载体,并推动“物流革命”。

“十四五”期间,将形成具有我国特色的物流体系,实现从“物流大国”到“物流强国”的宏伟目标,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作出贡献,推进“物流立国、物流强国、物流兴国”,不忘物流的初心——“人尽其才、地尽其利、物尽其用、货畅其流”,“经济发展,物流先行”。

姜旭教授的发言得到各位专家的一致认可,对物流业认真贯彻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起到良好的促进作用。此次发言文字实录已在“物流研究期刊”公众号、“物流30人论坛”公众号、“中国财富出版社”公众号发布,随后将在12月25日出版的《物流研究》综述栏目中刊登,同时授权《现代物流报》和“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官网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