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ENGLISH

新闻动态

物流学院召开我校2020​年研究生教育工作会第二小组分散讨论会

来源: 发布时间:2020-11-22 浏览次数:

物流学院召开我校2020年研究生教育工作会第二小组分散讨论会

为深入学习并全面贯彻落实我校2020年研究生教育工作会精神,进一步提升研究生教育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发挥好导师立德树人的职责,物流学院根据研究生教育工作会第二阶段关于分散研讨的分组安排、组织召集第二研讨组所有成员,于11月20日在物流学院112会议室围绕学校研究生教育拟出台的各项制度文件、工程管理(MEM)专业硕士研究生培养方案修订等议题进行了深入讨论。

研究生院副院长张婷、图书馆直属党支部书记许春燕、教务处副处长白学波、学生处副处长梁可文等受邀参加了本次研讨会。物流学院领导班子、学科负责人、教研室主任、导师代表、辅导员及科研秘书出席了本次会议。会议由物流学院科研副院长刘若阳主持。

会议首先学习了刘军院长在我校2020年度研究生教育工作大会上题为《完善制度 规范管理 提升研究生培养质量》的讲话,并强调了我校研究生教育方面存在的机遇和问题,以及未来的工作的目标和任务。进一步,物流学院科研副院长刘若阳对我校研究生教育拟出台、修订的系列制度进行了详细解读。随后,与会人员围绕研究生教育拟出台、修订制度进行研讨,并纷纷提出自己的意见和建议。

研究生院副院长张婷,对学校拟出台、修订制度的背景和文件相关部分进行了详细介绍,提出学校要向应用型大学转型,需要更加注重应用型人才的培养,通过设立学院学位分委会以及对学位点管理办法的动态调整来规范对硕士研究生的管理。图书馆直属党支部书记许春燕建议将信息素养课程纳入到研究生培养方案中。同时期待阅读推广部和优秀传统文化推广部在提升研究生综合能力方面起到积极推进作用。教务处副处长白学波在产教融合、学位授权测算指标以及研究生招生三个方面提出了自己的看法和建议。学生处副处长梁可文建议在研究生培养方案中更加细化研究生思想建设检验评价指标,充分发挥研究生党员的战斗堡垒作用,丰富研究生党员的再教育活动。

随后,其他与会人员畅所欲言,围绕资源配置、课程体系、导师队伍、学科交叉等内容进行了热烈讨论,积极建言献策。物流学院党委书记王红提出,首先要落实学校和学院两级管理的具体实施细则;强调导师是研究生培养的第一责任人,对导师的要求要更加具体,建议安排研究生导师培训;物流学院研究生党建工作目前虽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在未来还需要继续探索和实践。

会议最后,物流学院院长姜旭就深化我校研究生教育工作改革与发展,提出了“十个一,三个细化”的要求。姜旭院长指出:研究生管理制度的修订是研究生绩效改革的开始,是研究生培养的一个大的格局;要将建设高水平应用型大学落地;形成硕士研究生培养“1+X”模式;要实现双导师制度落地;要实现双元制培养落地;要实现学位动态调整落地;要实现课程课件创新落地;要实现毕业成果评价落地;要实现职业方向落地;要体现专业型硕士和学术型硕士培养模式的差异。同时,细化校外导师的责权边界、细化具体的学位申请实施细则、细化硕士研究生培养时间。

本次会议是在我校研究生教育转型背景下、物流学院研究生教育发展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作为我校研究生规模较大的学院之一,物流学院将结合我校研究生教育实际,进一步强化改革意识,加大改革力度,细化工作措施。积极推进管理科学与工程、工程管理(MEM)等学科专业高质量建设,完善专硕应用型人才培养方案修订,落实校外导师资源建设工作,从而着力深化研究生培养模式改革,不断提升研究生教育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