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ENGLISH

新闻动态

刘军院长为物流学院师生讲授专题党课​暨2021年第八次全体教职工大会

来源: 发布时间:2021-11-04 浏览次数:

刘军院长为物流学院师生讲授专题党课暨2021年第八次全体教职工大会

 

为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持续开展,2021年11月3日,北京物资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刘军教授在崇德楼报告厅为物流学院全体教职工、学生党员代表,讲授了一堂题为《交通强国与现代物流业》行业类专题党课,并为2020级本科采购管理1班全体学生召开主题班会。党的发展史从星星之火到燎原之势,全面体现在了全国各行各业的发展进程中,从经济建设角度讲,一部交通强国的发展史也深深镌刻在党史的泱泱巨流之中。大国地位,交通先行,本次专题党课刘军院长从党的十九大提出的建设交通强国的重大战略部署为开端,融合交通强国与现代物流业政策方向和行业前沿,深刻阐述了推动交通强国建设的历史使命,以及交通运输系统将在新时代奋力开启建设交通强国新征程的现实意义,新形势下的物流业也将迎来新的发展挑战和机遇。本次党课由物流学院党委王红书记主持,姜旭院长作了总结归纳。

刘军院长全面解读了十九大报告和十九届五中全会关于“交通强国建设”的深刻内涵和核心要义,用“交通强国”发展时间轴形象地展示了交通强国从2017年十九大报告中提出至今的发展历程,深入浅出讲理论,旁征博引论实践,在交通强国提出的背景及意义,国家综合立体交通网的建设,交通强国和现代物流发展三个模块中,重点分析了交通强国的九大任务,以及物流如何去助力实现“交通强国”战略目标,做好实现交通强国战略的重要基础保障。

刘军院长以菜鸟智能物流骨干网为例,生动形象的讲解了目前企业通过物流助力交通强国发展,实现现代物流智能化。通过智慧加持、创新驱动助力交通运输高质量发展,发布全球6大eHub、3条洲际专线、3大海外仓等全力建设国家智能物流骨干网。交通是兴国之要、强国之基。智慧交通市场庞大,我国高速公路发展、城市进程等发展迅速,为加快建设交通强国,构建现代化高质量国家综合立体交通网。打造绿色高效的现代物流系统,优化传输结构,加快推进物流园区等“公转铁”重点项目建设,完善航空物流网络,推进专业化物流发展,发展“互联网+”高效物流。刘军院长结合当下国家的发展战略背景,寄语广大师生结合国家发展大势,发挥专业优势,推动行业发展,更好地服务于国家发展大局,深刻的专业知识为物流学院未来发展提供了顶层设计,广大教职工和学生受益良多。

2020级采购管理1班全体同学在党课结束后,召开了“听院长讲党课,以专业卫强国”的主题班会。同学们认真听刘军院长讲述交通为何是兴国之要、强国之基。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当代青年是“两个一百年”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参与者、建设者、见证者,富有活力和创造力。同学们纷纷表示作为新时代的青年大学生,要充分发挥专业优势,凝聚青春奋斗力量,逐梦新征程,奋进新时代,谱写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