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ENGLISH

新闻动态

物流学院举办2021中日物流论坛

来源: 发布时间:2021-11-13 浏览次数:

  2021年11月3日下午,物流学院举办2021年中日物流论坛,论坛采取线上方式进行。本次论坛由物流学院对外交流合作办公室主任郭琳老师主持,日通国际物流(中国)有限公司网络事业本部本部长兼陆运事业开发部长Fukushima Tatsuo先生、日本流通经济大学物流系统及选址专业Etsuo Masuda教授、日本流通经济大学流通与物流系统专业Yuji Yano教授、日本流通经济大学流通与物流系统专业Kosuke Miyatake教授以及北京物资学院物流学院物流管理专业柳雨彤老师受邀作为线上嘉宾就物流行业热点问题为同学带来了精彩演讲。

  首先,在线师生观看了北京物资学院与日本流通经济大学、日通国际物流(中国)有限公司的合作视频,一起回顾了双方的交流历程。

  接下来,5位演讲嘉宾分别做了不同主题的精彩演讲。Fukushima Tatsuo部长带来了题为“2021年中欧班列概况和2022年展望”的演讲,Fukushima部长就中欧班列的发展现状以及存在的问题进行了详细讲解,并展望了中欧班列未来的发展趋势。

  Etsuo Masuda教授演讲的题目是“基于数字化平台的智慧物流”,Etsuo Masuda教授为同学们讲解了智慧技术在物流领域中的应用,并形象地描述了数字化平台为智慧物流带来的诸多益处。

  Yuji Yano教授为大家带来了题为“物流中的创新与新技术运用”的演讲。Yuji Yano教授重申了创新技术对于物流行业的重要性,并对于数字化技术、区块链技术等物流领域新技术进行了讲解。

  Kosuke Miyatake教授带来了“疫情后日本线上购物的配送及签收”为主题的精彩演讲, Kosuke Miyatak教授首先介绍了疫情对于日本快递行业的影响,并介绍了日本快递的配送与签收在疫情环境下采取的种种措施。

  最后,柳雨彤老师以“零工经济下的最后一公里配送-众包配送”为主题为同学们带来演讲。柳雨彤老师认为零工经济已经成为未来用工的大势所趋,众包物流作为''互联网+''下的产物,对于最后一公里配送有着技术基础以及天然优势。

  本次论坛对后疫情时代物流需求、物流企业、消费者物流、铁路物流、航空物流等物流问题进行了探讨,为国内国际物流的发展新动向及如何畅通国内国际双循环提供了新的视角和思路。同时,论坛也增强我校中日物流领域的交流合作,向广大师生介绍了日本先进的物流技术和管理方式,深入推进了我校“有特色高水平应用型大学”的物流专业人才培养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