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ENGLISH

新闻动态

刘军院长参加物流学院2021年度处级领导班子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

来源: 发布时间:2022-01-12 浏览次数:

按照学校物院组通发[2021]13号《关于开好北京物资学院处级领导班子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的通知》要求,202215日上午10点,物流学院领导班子及党委委员在学院112会议室召开了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院长刘军、指导组专家胡占君参加了会议并作指导。会议由物流学院党委书记王红主持,统战部副部长张莹、党外处级干部物流学院教学副院长芮嘉明列席会议。


会前,物流学院扎实做好各项准备,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采取个人自学、理论中心组学习、集中研讨等形式开展深入学习,提高认识、统一思想、增强自觉,为开好民主生活会打牢思想基础,深化学习领悟,提高政治素养,把握标准要求,努力增强开好民主生活会的思想自觉行动自觉;紧扣主题,深入基层一线,通过调研、访谈、问卷、座谈等方式认真听取分管领域、基层党组织、党员干部群众的意见建议,从工作服务对象的评价反馈中、从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具体工作中、从群众反映领导干部工作生活的细节小事中,筛查问题、找准症结;深入开展谈心谈话,做到四必谈,沟通思想、交换意见,把问题谈透、把思想谈通、把改进方向谈明白,消除隔阂、形成共识,为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打好基础;紧密结合实际,逐项对照五个带头方面的重点问题,并与上级巡视检查和各自领域问题整改等结合起来,找准找实存在的突出问题,深刻剖析问题根源,有针对性提出改进措施,做到见人见事见思想,以此为基础,认真准备班子对照检查材料和个人发言提纲。

会上,物流学院党委副书记孙涛汇报了2020年度民主生活会、第四轮校内巡察整改措施落实情况及本次民主生活会征求意见情况,物流学院党委书记王红代表领导班子对照检查发言,提出问题客观尖锐,剖析原因深刻精细,整改措施贴近实际。随后,班子成员逐一进行对照检查发言, 2020年民主生活会整改情况、7月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组织生活会整改情况、党史学习情况和体会、校内巡查整改情况、未巡先改整改情况、对照5个带头存在的问题、原因剖析、下一步方向及个人重大事项逐项作出报告,并作自我批评,每位同志发言后,与会同志逐一对其提出批评意见。批评和自我批评过程遵循团结批评团结的方针,以打扫政治灰尘、净化政治灵魂、坚持真理、修正错误,统一意志、增进团结为根本目标。自我批评过程中,领导班子和党员领导干部聚焦会议主题,按照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目标要求,坚持首善标准,紧密联系首都工作实际,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 直奔主题、坚持问题导向、不“绕弯子”、不摆成绩、提质增效,勇于刀刃向内、揭短亮丑、触及思想,重点从《通知》的5个方面进行了对照检查。相互批评过程中,班子成员及党委委员出于公心、直截了当,真点问题、点真问题,较真碰硬、有思想交锋的辣味”,从具体问题表现入手,既点出在思想、政治、作风等方面的危害,又提出改进提升的意见建议。

随后,学校指导组专家胡占君对会议召开情况进行了点评,对物流学院党委在党史学习中严规范严要求、严检查严整改、办实事成效大提出赞誉,执行上级指示精神坚决表示肯定,2020年度民主生活会5个方面18条改进措施显著效果表示认可,同时希望物流学院党委要进一步加强学党史的广度和深度,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悟思想,强化政治担当,增强使命感,切实为物流学院教职工谋幸福。

根据与会同志的相关意见建议和学校指导组的点评内容,参照自我剖析发现的问题和前期座谈交流征求的意见,物流学院党委王红书记结合学院实际提出了相关整改工作要求,形成了下一步工作的指导方针,特别是遵循党史学习教育的长期性,结合党委团结领导全院教职工完成十四五指标任务上,提出了针对性较强的实际措施,为未来蓝图提供了基本原则,达到了会议的主旨和目标。

刘军院长认真听取了物流学院相关整改措施落实情况、征求意见情况汇报和班子、成员的对照检查、批评与自我批评发言,对物流学院民主生活会的准备工作和开展情况表示了充分的肯定,同时针对此次民主生活会各环节的实际内容对物流学院领导班子作出具体点评指导意见。

刘军院长强调指出,要进一步加强民主生活会形式上的规范性,紧扣主题、扣紧中心、明确内容、确立目标,继续深入围绕“五个带头”深刻查摆问题,做到依规开展、严规示范。要进一步扩大民主生活会内容上的覆盖面,充实充分做到5个“足够”:一是见人见事要足够鲜,要深挖具体表现中的鲜活人、新鲜事、鲜艳思想,明确具体现象和真实短板,摆自己、摆工作、摆职责,落脚鲜明内容,落实“5个带头”;二是突出重点要足够显,不“泛”内容,不“乏”重点,以“国家队”标准对标国家战略需求,对准学校发展要求,对齐自身能力短板,对正外界风险忧患,对好个人定力本领,贯彻新理念,推动新发展,提升高质量,做强重点作为,做好顶层设计,做到示范引领;三是斗争精神要足够强,要在综合能力建设上严格要求自己,敢于斗争、善于斗争,使好老办法、能使新办法、敢要新说法、敢用硬办法,要在应急处置方面严肃做好经验总结,能面对失败、会克服提升、有谋划变通,焕新精神,避免“新本本主义”;四是矛盾针对要足够精,针对要求构思路,针对思路定道路,针对道路明对路,实事求是找矛盾,精益求精落执行,把路线图定对,把矛盾点定位,才能把任务做精,把目标画圆;五是问题剖析要足够准,要做到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切实继续在思想上、政治上、组织上、作风上、纪律上深刻、准确剖析自己,特别是在大局观上、在参照物的选择上务必要提高站位、准确定位,在改革的实验区当好旗帜、做好表率。要进一步深化民主生活会质量上的提升度,要对准要求有精度,对照材料有深度,对标问题有实度,对表整改有力度,真正在“三个摆进去”和“见人见事见思想”上做到接地气、有真事、见成效、高质量。

会议最后,刘军院长对物流学院领导班子及成员提出两点建议:要围绕“五个带头”持续深化政治思想、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政治担当、落实政治责任,按照‘三个进一步’的要求对照此次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主题再次认真修改完善对照检查材料和发言提纲,制定高质量整改方案,坚持高成效自我革新。要努力提升干事创业能力,勇于担当作为,不断强化制度建设,规范议事程序,深化工作推进,提高办事效率,厚植为民情怀,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强烈的历史责任感践行好新时代的光荣使命。

    物流学院党委将秉承党史学习教育的标准要求,在落实学院建设标准化、标杆化上进一步发力,为实现建成有特色高水平应用型大学目标持续贡献学院力量,为迎接2022年《北京普通高等学校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基本标准》检查工作努力奠定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