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ENGLISH

学院公告

北京物资学院物流学院2024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录取工作实施细则

来源: 发布时间:2024-03-25 浏览次数:

各位考生:

为做好物流学院2024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根据教育部《2024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管理规定》(教学〔2023〕2号)等文件要求,根据《北京物资学院2024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通知》工作部署,结合物流学院实际,制订本实施细则。

一、招生计划

表1 物流学院2024年研究生招生计划

学位类别 学术学位 专业学位
学科/专业名称 管理科学与工程(管理学) 工程管理 交通运输
物流工程与管理 工程管理
专业代码 120100 125604 125601 086100
学习方式 全日制 全日制 非全日制 全日制
招生计划 22人 119人 9人 20人

二、成绩要求及进入复试人员确定

根据教育部公布的《2024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考生进入复试的初试成绩基本要求》(以下简称“国家线”),物流学院执行A类地区考生成绩要求,采取差额复试形式,未按时参加复试的考生视为自动放弃资格。

考生进入复试的初试成绩要求如下:

1.管理科学与工程(管理类,代码120100)(以下简称“管工学硕”)学硕、交通运输专硕(代码086100)一志愿考生,在总分及单科分数均满足2024年A类地区相应专业国家线基础上进行复试。

2.工程管理(全日制,物流工程与管理,代码125604)(以下简称“MEM全日制”)和工程管理(非全日制,工程管理,代码125601)专硕一志愿考生,在总分及单科分数均满足2024年A类地区相应专业国家线基础上,按照150%左右差额比例(专业分数线总分≥198分)进行复试。

3.MEM全日制专硕不接受调剂;管工学硕、MEM非全日制专硕和交通运输专硕申请调剂考生,在总分及单科分数均满足2024年A类地区相应专业国家线基础上择优复试,具体调剂名额及具体专业范围请参考下表2(具体请以后续调剂公告为准)。

表2 物流学院2024年研究生调剂名额及专业范围

序号

学位类别

学科/专业名称

学习方式

调剂名额

具体专业范围

1

学术学位

管理科学与工程(管理学,120100)

全日制

充裕

(1)初试学位类型要求:学术型。

(2)初试专项计划要求:无。

(3)初试数学要求:301数学一、302数学二、303数学三。

(4)初试外语要求:201英语一,202俄语,203日语。

(5)初试门类/一级学科/专业要求:120100管理科学与工程、120200工商管理、120202企业管理、120204技术经济及管理、120502情报学(后续视情况补充:087100管理科学与工程)。

2

专业学位

交通运输(086100)

全日制

充裕

(1)初试学位类型要求:专业型、学术型(后续视情况补充)

(2)初试专项计划要求:无。

(3)初试数学要求:301数学一、302数学二。

(4)初试外语要求:201英语一、202俄语、203日语、204英语二。

(5)初试门类/一级学科/专业要求:086100交通运输,086101轨道交通运输,086102道路交通运输,086103水路交通运输,086104航空交通运输,086105管道交通运输,081200计算机科学与技术,081203计算机应用技术,081103系统工程,085404计算机技术,085405软件工程,085410人工智能,085411大数据技术与工程,085400电子信息。

3

工程管理(工程管理,125601)

非全日制

充裕

(1)初试学位类型要求:专业型。

(2)初试专项计划要求:无。

(3)初试数学要求:无。

(4)初试外语要求:204英语二。

(5)初试门类/一级学科/专业要求:125600工程管理、125601工程管理、125602项目管理、125603工业工程与管理、125604物流工程与管理、125300会计、125100工商管理、125200公共管理、125400旅游管理、125500图书情报(调剂只接受第一志愿报考工商管理、公共管理、旅游管理、工程管理、会计、图书情报专业学位硕士的考生)。

(6)调剂特殊要求:调剂考生初试成绩需同时符合调出专业和调入专业在调入地区的全国初试成绩基本要求的基础。本批次调剂要求考生学业水平必须符合下列条件之一:1)大学本科毕业后有3年以上工作经验(2021年9月1日以前获得毕业证书);2)达到大学本科毕业同等学历并有5年以上工作经验(2019年9月1日以前获得毕业证书);3)获硕士学位或博士学位后有2年以上工作经验(2022年9月1日以前毕业)。

三、复试时间

1.第一志愿复试时间:暂定3月31日(周日),请以具体公布时间为准。

2.调剂复试时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网上调剂意向采集系统”将于2024年3月28日开通,“调剂服务系统”(简称“调剂系统”)将于4月8日开通。调剂系统开放当天根据考生申请及初试成绩情况组织复试,具体以调剂系统内复试通知为准;如果仍有招生计划未完成,会通过调剂公告向社会公布后,按相关规定进行复试。

四、复试考核方式与考核内容

1.考核方式

一志愿复试采取线下复试方式,调剂复试采取线上复试方式。

一志愿考生的复试包括笔试及面试,笔试时间为120分钟,面试时间每个考生不少于15分钟。

调剂考生的复试只进行面试,具体以学校研究生院、物流学院官网公布通知为准。

2.考核内容

包括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专业基础知识及综合能力素质考核,外语听说能力考核。

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主要了解考生本人的现实表现,内容包括考生的政治态度、思想表现、道德品质、遵纪守法、诚实守信等方面情况。

专业基础知识及综合能力素质考核重点考核以下几方面内容:①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②对本学科发展动态的了解以及在本专业领域的发展潜力和创新能力;③事业心、责任感、纪律性、协作性和心理健康情况;④人文素养;⑤举止、表达和礼仪等。

外国语听力及口语测试:每名考生测试时间一般不少于5分钟,主要考察考生外语的听说能力,成绩计入复试总成绩。

注意:(1)报考MEM全日制和非全日制专硕的考生,在复试阶段需要加试政治科目的考核,成绩计入复试总成绩。(2)外国语听力及口语测试以英语进行。

五、成绩计算及录取方法

对于管工学硕、交通运输专硕一志愿考生,复试成绩为100分,其中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专业基础知识及综合能力素质考核共占70%(笔试占比30%,面试占比40%),外语听说能力占30%。复试成绩小数点后保留2位。

对于MEM全日制专硕一志愿考生,复试成绩为100分,政治科目加试占20%,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专业基础知识及综合能力素质考核共占60%(笔试占比30%,面试占比30%),外语听说能力占20%。复试成绩小数点后保留2位。

对于管工学硕、交通运输专硕调剂考生,复试成绩为100分,思想政治素质考核、专业基础知识及综合能力素质考核共占70%(仅面试),外语听说能力占30%。

对于MEM非全日制专硕调剂考生,复试成绩为100分,政治科目加试占20%,思想政治素质考核、专业基础知识及综合能力素质考核共占60%(仅面试),外语听说能力占20%。

最终成绩=(初试成绩+各类加分)×70%+复试成绩×30%,其中初试成绩与各类加分之和转换为百分制后再与复试成绩按比例核算。最终成绩小数点后保留2位。各类加分及优先录取政策按照教育部相关规定执行。

分批次根据最终成绩由高到低顺序经考生确认后录满各学科、方向/专业硕士学位类别招生计划为止。

原则上MEM非全日制专硕招收在职定向就业人员,定向就业的硕士研究生在被录取前须与我校签订定向就业合同。报考非定向就业研究生录取为定向就业的,须严格按照相关要求审核定向就业合同后录取。考生因报考硕士研究生与所在单位产生的问题由考生自行处理。若因此造成考生不能复试或无法录取,我校不承担责任。

有下列情况之一者不予录取

(1)函调考生本人现实表现不合格者;

(2)复试成绩低于60分者;

(3)同等学力考生加试成绩低于60分者;

(4)体检不合格者。

六、其他

本实施细则未尽事宜以上级文件要求及《北京物资学院2024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通知》为准。

北京物资学院物流学院

2024年3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