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ENGLISH

特色活动

物流学院物流管理专业“物流名家讲座”精彩开讲​

来源: 发布时间:2020-10-16 浏览次数:

物流学院物流管理专业“物流名家讲座”精彩开讲

2020年10月15日晚间,物流学院邀请了伊品生物科技集团供应链中心运营总监陈忠港先生作了题为《供应链高级计划管理方法在生产制造型企业的实战运用》的讲座。陈总本科毕业于北京物资学院工程系物流专业,在清华大学工业工程系取得供应链管理专业硕士研究生学位,于2001年先后在外资、国资和民营企业从事供应链运营工作,有着丰富的供应链管理经验。陈总以目前在宁夏伊品生物科技集团所负责的具体工作为背景,从公司及高级计划排产项目背景介绍、供应链高级计划排产项目实施的整个过程介绍---实施的工具方法这两个方面给同学们详细地讲述了供应链高级计划管理方法在生产制造型企业的实战运用。最后还给同学们留下了几道思考题供同学们认真去研究,并欢迎同学们有机会到企业去参观。物流学院珠海班的同学也参与了此次讲座。

公司及高级计划排产项目背景介绍

陈总首先介绍了伊品供应链组织架构如何与公司转型方向保持一致;从计划组织演变的角度列举了一些企业普片存在的只用供没有“链”、供应“链”没有闭环、供应“链”是割裂的问题;接下来以卡夫、阿克苏诺贝尔、达能水、强生四家公司作为案例,对其供应链组织架构进行了对比分析;最后介绍了伊品供应链计划组织转型路径探索—分步实施,从以前的旧模式(各自为战)、到目前模式(协调为主)、再到过渡模式(支持为主),最后到最终模式(决策为主)。

供应链高级计划排产项目实施的整个过程介绍---实施的工具方法

在介绍供应链高级生产计划三大工具:预测模型分析、云魔方-高级排产、控制塔-BI之前,陈总在产销协同流程与计划体系的关系、主计划如何实现以及如何实现跨部门的协同运作三个方面进行了详细地阐述。在讲到预测模型分析、云魔方-高级排产以及控制塔-BI这三大工具时,引起了同学们浓厚的兴趣,因为涉及到的模型以及所运用的工具都跟同学们目前在学校所学的关联度很高,例如预测的方法有季节指数平滑法、季节现行逼近法以及季节线性回归法等等,运用的工具涉及到Excel、MATLAB以及Tableau等软件。

最后,陈总以目前所从事的工作为例,希望同学们珍惜在学校的时间,在学习专业理论之余掌握一些工具的使用,因为这些在以后走上工作岗位都有很大的实用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