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ENGLISH

国际合作教学模式

中日合作班

来源: 发布时间:2023-04-11 浏览次数:

物流学院与日本流通经济大学及日通国际物流(中国)有限公司

联合培养人才班


一、日本流通经济大学简介

流通经济大学是日本的一所知名的私立大学。属于学校法人日通学园,由日本通运株式会社出资创建于1965年。设有经济学部,社会学部,流通情报学部,法学部,运动健康科学部等,现为5个学部9个学科5个研究生科的综合类大学。学校弘扬实学重视的教育理念,旨在培养具有较高素养的实业家,坚持精英教育的办学特征。流通经济大学在日本的社会中有着较高的就职率。

 

二、我校与日本流通经济大学合作情况简介

我校于1988年与日本流通经济大学建立了长期友好校际交流关系,合作进行课题研究并互派留学生。迄今为止,日本流通经济大学已为我校培养了6名博士生和10名硕士生,并定期派教授来我校讲座。

 

三、日通国际物流(中国)有限公司介绍

日通国际物流(中国)有限公司成立于1995年,是日本最大、历史最悠久的综合物流企业——日本通运株式会社在中国的合资公司。在中国的分支遍及东北、华北、华东、华中、华南等地,目前有25个分支机构;业务涵盖了国际空运、海运、仓储及第三方物流、投资咨询、商务咨询、技术咨询、技术服务等诸多类别,为客户提供了方便快捷全方位的服务。

 

四、我校与日通国际物流(中国)有限公司合作情况简介

20125月,我校与日本日通国际物流(中国)有限公司合作意向书,日通国际物流企业重视中国市场的发展,重视北京物资学院在物流领域人才培养的优势,非常愿意与我校开展多层次的合作。根据合作协议,双方将在学生实习、企业员工培训、物流政策咨询及项目研发等四个方面开展合作。

20149月,双方就人才培养、企业培训、专家讲座、共同研究等方面进行深入探讨。双方一致确定成立项目工作对接小组,分别就企业员工来我校培训项目、日通企业高管来我校授课讲学项目、日通奖学金项目以及学生联合培养项目开展具体工作。

20141023日,北京物资学院与日通国际物流(中国)有限公司,共同签署“日通奖学金”合作协议书,日通国际物流(中国)有限公司向北京物资学院提供总额为20万元奖学金。“日通奖学金”为了鼓励学生在大学期间能够努力学习、认真实践,成为品学兼优,为学校和社会做出贡献人才而设置。

2018111日,我校与日通国际物流(中国)有限公司,再一次共同签署“日通奖学金”合作协议书。日通国际物流(中国)有限公司决定从2018年开始,奖学金数额从原来年度2万元,上调为5万元,此此协议共计向北京物资学院提供总额为50万元的奖学金,分10年使用,每年评选获奖者依然为10名。

2018918日,物流学院开设第一届日通物流班。

20181026日,第一届中日第三方市场合作论坛在人民大会堂召开。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共同出席论坛并致辞。在论坛上,作为日本最大的物流企业,日本通运受到邀请参会。作为日本通运代表,日通国际物流(中国)有限公司董事长杉山龙雄参会并发言。杉山董事长,在会上介绍了北京物资学院与流通经济大学的交换留学制度、日通员工定期接受北京物资学院的授课培训、日通定期向北京物资学院实施物流讲座、共同研究课题、日通奖学金制度的引入、日通物流班的设置等日本通运与北京物资学院的合作内容。

目前,物流学院计划与日本通运成立日通物流研究院。双方通过共同探索物流新技术的应用、如何降低物流成本、如何提高物流效率等问题,构建适应于企业需求的物流专业创新型人才培养模式,助力物流领域校企深度融合,推动产学研合作实施步伐,推进双方下一阶段校企合作空间。

 

五、日通国际物流班实践教学活动

 

1、企业参观及实地分析

201811月,物流学院第一届日通班,在日通国际物流(中国)有限公司总经理赵经验、经理左竞成、主管田伟达、物流学院张一老师、张莉老师的带领下,完成了为期两天的理论培训与实地参观。

赵总经理从航空运输的理论基础出发,结合发生的案例,给同学们生动地讲解了航空运输的全部流程和在实际操作中会遇到的问题。赵总经理给同学们介绍货机型号、集装器等航空运输不可缺少的运输工具和设备,并且根据自身丰富的经验,分析在装卸、仓储过程中出现问题的原因以及提出相应的解决方案。

随后,同学们在赵经验总经理、左竞成经理、田伟达主管等的带领下参观了日通公司的进口监管库、出口拼装库、BGS仓库等地,全方位了解空运进出口货物的操作流程。在参观过程中,同学们积极提问,踊跃讨论,获益颇丰。

2019年11月,在日通国际物流(中国)有限公司管理本部总务部经理左竞成、东亚管理本部川岛心小姐和学院常祎妹老师的带领下,赴广州、深圳等地完成了为期6天的研修活动。同学们首先参观了日通国际物流(中国)有限公司广州分公司和位于广州黄埔的永和仓库,了解港口和海运物流。


随后,同学们来到日通汽车物流(中国)有限公司和枝山仓库,对汽车物流的业务有了近距离的接触,也对日通公司的标准化管理有了深刻的印象,无论在办公区域还是在仓库都有可视化的看板并根据不同的商品类型设计标准化的包装方式。

同学们还参观了日通国际物流(深圳)有限公司、福田保税区仓库、麻涌服装国内仓库等地。

2020年12月15日,物流学院第三届日通班学生们在日通国际物流(中国)有限公司东亚管理本部川岛心小姐和学院对外交流合作处郭琳老师的带领下,赴广州、东莞、深圳等地完成了为期4天的研修活动。

活动期间第一站,同学们首先参观了日通国际物流(中国)有限公司广州分公司和位于广州黄埔区的广州集装箱码头有限公司,对日通国际物流(中国)有限公司广州分公司及其业务有了初步了解,在黄埔新港同学们第一次近距离参观港口,对海运物流有了初步的认识。

2月16日,同学们来到了日通汽车物流(中国)有限公司的枝山仓库和南沙仓库,通过此次机会对汽车物流的业务有了近距离的接触,也对日通公司的标准化管理有了深刻的印象。


研修活动的第三天,同学们参观了东莞仓库和福田保税区,加深了对保税仓库的认识与理解。同学们针对仓储设施及仓库运转流程提出了自己的问题并进行了讨论。

最后一天,同学们参观了全球最大的物流港口盐田国际集装箱码头,在盐田国际集装箱码头商务部谢宗森的带领下对整个码头的情况进行了了解,对海运物流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

2021年7月13日,第四届日通班学生们赴上海日通本部及分公司开始了为期3天的研修活动。同学们首先前往日通国际物流(中国)有限公司上海总公司。日通东亚区总裁杉山龙雄先生向同学们介绍了日通公司的企业沿革及企业文化。随后,日通陆运实业开发部的金所长、医药运营本部的MARIA副经理、上海通运的唐科长等,分别为同学们介绍了“一带一路”欧亚大通道基本情况、医药品运营的基本知识和品质体系、日通搬家的运营模式等。下午,同学们前往日通青浦仓库,汤科长向大家介绍了日通仓库的基本业务及管理模式,带领大家参观并实地介绍了青浦一、二期仓库,参观后又与同学们交流了仓库管理方面的问题和建议。


7月14日上午,同学们来到中国日通上海分公司的机场办公室,由孙经理和刘经理对日通公司空运的进口和出口业务进行了详细介绍,带领同学们在机场办公室内进行参观,并详细介绍了空运商品进出口的基本操作流程。下午,同学们分别参观了进口和出口仓库,对业务运作流程有了进一步的认识。

7月15日上午,同学们前往东海大桥及洋山港进行参观,近距离了解港口物流的运作模式,感受了洋山港四期的全自动化码头。下午,大家前往外高桥保税区仓库,学习了保税物流的基本知识及业务运作,并参观了保税仓的货物流转。随后,又前往外高桥保税物流园区,在此参观了上海集装箱外高桥码头,并深入认识了保税区和保税物流园区的区别。


2、企业家课堂

2011年3月,原日本通运株式会社技术部主任、日通综合研究所研究员,日本物流控股股份有限公司高级顾问番原理,讲座内容 “日本物流业的思考”。

2015年4月,日通国际物流(中国)有限公司总经理松尾纯利,讲座内容《物流企业的改善与安全活动》。 

2015年6月,日通国际物流(中国)有限公司东亚地区营业企划开发部部长近藤功先生,讲座内容《关于最近的物流解决方案》。

2017年5月,日通国际物流(中国)有限公司东亚地区总括室物流事业开发部长奥平幸三,讲座内容《供应链物流》。

2017年11月,日本流通经济大学苦濑博仁教授为同学们介绍了日本物流领域大数据的应用情况和日本发生灾害时的人道主义物流情况并介绍了日本面对灾害时的应对措施,加深了同学们对日本防灾物流的认识。

2017年12月,日通国际物流(中国)有限公司华东区及上海分公司总经理赵经验,讲座内容《航空与航空物流》。

2018年4月,日通国际物流(中国)有限公司北京分公司副总经理桥诘博敏,讲座内容《中欧班列-中国与欧洲之间的铁路运输》。

2018年10月,日通国际物流(中国)有限公司青岛分公司总经理兼烟台分公司总经理久米崇,讲座内容《物流行业服务素养》。

2019年4月,日通东亚营业本部高级经理田边弘章,讲座内容《关于汽车物流的改善与优化》。

2019年11月,日通国际物流(中国)有限公司地区总公司陆运事业开发部高级经理兼国际铁路运输管理中心所长金文弼,讲座内容《“一带一路”国际多式联运欧亚大通道》。

2020年11月20日,日通国际物流(中国)有限公司东亚地区事业支援本部人力资源中心总经理赵经验,讲座内容《航空物流,你应该知道的常识》。

3、奖学金颁发

日通国际物流(中国)有限公司每年为日通班10位同学提供每人5000元奖学金。

20175月,2017日通奖学金颁发仪式在物流学院举行,日通国际物流(中国)有限公司董事长杉山龙雄先生、总经理松尾纯利先生、行政管理部长竹下兆一、物流事业开发部奥平幸三、行政管理经理左竟成、陆运事业开发部经理刘蓉;北京物资学院国际交流合作处处长韩星,物流学院党委副书记(主持工作)荀萍、副院长姜旭、党委副书记毛文富、辅导员张燕燕、以及10位获奖学生出席活动。

 

20184月,日通国际物流(中国)有限公司东亚地域总裁兼中国日通社长杉山龙雄、行政管理部部长竹下兆一、副社长兼北京分公司总经理杨光、北京分公司副总经理桥诘博敏、行政管理部经理左竟成,北京物资学院翁心刚副校长、国际交流合作处处长韩星,物流学院副院长姜旭、物流学院辅导员张燕燕、以及10位获奖学生共同参加颁奖仪式。

2019年4月,日通国际物流(中国)有限公司副社长杨光、日通东亚管理本部HR中心所长赵经验、高级经理田边弘章、日通北京分公司经理杨海洪以及管理本部经理左竟成,物流学院院长姜旭、物流学院党委书记王红、党委副书记毛文富、院长助理芮嘉明共同为学生颁发奖学金。

2020年10月18日下午,物流学院副院长芮嘉明与日通国际物流(中国)有限公司东亚地区事业支援本部人力资源中心总经理赵经验在崇德楼一层报告厅共同为2020年度获得日通奖学金的十位同学颁发奖学金证书。赵经理总经理鼓励同学们珍惜时间、成就自我,并表示今后会继续支持物流学院的人才培养工作。

2021年5月18日日通奖学金颁奖典礼上,野口部长与赵经验先生为获奖同学颁发证书并与同学们合影留念,并表达了对同学们的殷切期望与美好祝福。

2022年5月18日下午,物流学院举办了2021-2022学年“日通奖学金”评审答辩会,同学们的答辩讲解各具特色,以实际行动诠释了“厚德博学、笃行日新”的校训精神,以现实成果践行了“刚毅坚卓、厚德载物”的院训内涵,全面展现了物院学子最美的风采。


通过与日本流通经济大学及日通国际物流(中国)有限公司的长期合作,不但为同学们创造了企业家讲堂及企业实习的机会,让同学们具有更开阔的视野和实战经验,同时也促进了学院的科研及教学水平,为同学们创造了更好的学习机会。物流学院将继续深化校校合作与校企合作,为广大同学创造更加丰富的学习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