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ENGLISH

国际合作教学模式

中德合作班

来源: 发布时间:2024-03-22 浏览次数:

中德联合培养物流人才实验班

1、简介

为培养具有国际化视野的高端物流人才,物流学院与德国巴登符腾堡州立合作大学勒哈克校区(Baden-Wuerttemberg Cooperative State University Loerrach)及德国维尔茨堡-施韦因富特应用技术大学(Hochschule für angewandte Wissenschaften Würzburg-Schweinfurt)签订合作协议,自2007年起,选派大三年级优秀学生赴上述德国院校进行为期一年的交换学习。德国校方不仅为同学们安排了和国内相关的物流课程,同时也提供了理论联系实际的平台——在德国物流公司实习的机会,还为同学们提供一定数额的奖学金,激励同学们努力学习取得好成绩。

2、德国巴登符腾堡州立合作大学勒哈克校区(Baden-Wuerttemberg Cooperative State University Loerrach)简介及与我校合作情况

巴登-符腾堡州(德语:Baden-Württemberg)是德意志联邦共和国西南部的一个联邦州,是德国的人口第三大州和面积第三大州,州首府位于斯图加特。巴登符腾堡州立合作大学(Baden-Wuerttemberg Cooperative State University,亦称为Duale Hochschule Baden-Württemberg / DHBW,英文网站https://www.dhbw.de/english/dhbw/about-us.html),是德国第一所将在职培训与理论学习相结合的双元制大学,因此能将理论与实践紧密结合。学校有34000名在校生,超过9000家合作企业,超过145000名毕业生,是巴登符腾堡州最大的高等教育机构。包括12所分校及校区。其中勒哈克校区成立于1981年,有教职人员140人,在校生2076人。

2006年8月物流学院时任副院长张旭凤等受邀与德国巴登符腾堡州立合作大学勒哈克校区商谈合作事宜并签订合作协议;

2007年9月,德国乐哈克大学时任物流系主任阿明教授等到我校进行学术交流。

2008年寒假,物流学院教师一行29人,受德国巴登符腾堡州立合作大学勒哈克校区邀请访问并参观相关物流企业。

2008年9月,物流学院派出首批11名交换生赴德国巴登符腾堡州立合作大学勒哈克校区进行交换学习。同月,时任党委书记刘木春一行访问德国巴登符腾堡州立合作大学勒哈克校区。

2008年11月,德国巴登符腾堡州立合作大学勒哈克校区时任物流系主任阿明教授等受邀来我校进行学术交流。

2009年11月,德国巴登符腾堡州立合作大学勒哈克校区时任物流系主任阿明教授等受邀来我校授课并签署进一步合作协议书。

2010年4月,德国物流日——中德物流教育比较论坛在北京物资学院物流博物馆隆重举行。

自2008年至今,我校共派出约127人次赴德国巴登符腾堡州立合作大学勒哈克校区进行交换学习。我校共接收巴登符腾堡州立合作大学勒哈克校区约90人来我校进行长短期交换学习。巴登符腾堡州立合作大学勒哈克校区教授来我校进行讲座约90场次,内容涉及《物流企业的金融和投资决策》、《多式联运》、《库存决策》、《仓储与库存》、《会计学原理》、《德国铁路部门的发展现状》等多方面学术前沿知识。双方合作举办德国物流日、中德物流论坛等活动,为双方教师和学生交流学术提供平台。

3、德国维尔茨堡-施韦因富特应用技术大学(Hochschule für angewandte Wissenschaften Würzburg-Schweinfurt/FHWS)简介及与我校合作情况

巴伐利亚洲是德国面积最大的联邦州,州府位于慕尼黑。维尔茨堡-施韦因富特应用技术大学是巴伐利亚州最大的应用型大学之一。维尔茨堡-施韦因富特应用技术大学建于1971年,有200位教职员工及9300名在校生。学校有两个校区,分别是维尔茨堡校区和施韦因福特校区。学校开设技术、经济、社会科学、计算机科学、视觉设计、语言方面的40个本科专业。德国维尔茨堡-施韦因富特应用技术大学的特点是以应用为导向,学期内包括项目作业、实验室大量的项目工作以及研讨会等内容。学生在毕业前可以为今后的就业做好充分准备。

2013年我校与德国维尔茨堡-施韦因富特应用技术大学签订合作协议,至2019年两校互派几十名学生互相交换学习。

该项目获得了双方学校的高度重视,校领导及物流学院老师多次前往德国高校进行访问,了解学生在德情况并开展学术交流。德国校方每年来我校进行学术讲座和交流。同学们在项目中学习了知识、开阔了眼界,为以后的学习、就业和深造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4、疫情期间的学术交流及交换生项目情况

2020年至2022年,学院与两所德国高校持续开展学术交流,成功举办两届线上中德物流论坛,邀请德国高校及企业届教授专家,采用线上(腾讯会议)演讲加线下参会(听讲、提问)模式。学院前期投入大量精力进行精心准备,确保了会议的顺畅进行。邀请了EMC风险投资公司创始人(EMC Ventures GmbH)施耐德鲍尔(Dieter Schneiderbauer)先生、德国巴登符腾堡合作州立大学(Baden-Wuerttemberg Cooperative State University, Loerrach)阿明(Armin F. Schwolgin)教授、德国维尔茨堡-施维因福特应用科技大学(University of Applied Sciences Würzburg- Schweinfurt)布莱默(Perk Bremer)教授、德国维尔茨堡-施维因福特应用科技大学(University of Applied Sciences Würzburg- Schweinfurt)卡森(Karsen Machholz)教授以及德国克莱默建筑机械公司(Kramer Werke GmbH,Pfullendorf(Germany))物流部负责人奥利弗(Kohler Oliver)先生等,对疫情期间的物流及供应链领域热点问题进行研讨,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疫情期间,中德交流生项目持续进行。2020至2021学年,共有7位同学赴德国维尔茨堡-施韦因富特应用技术大学交换学习,学院尽一切力量,保障学生安全;3位同学同时参加德国巴登符腾堡州立合作大学勒哈克校区线上交换生课程学习。同学们充分利用学习机会,对德国应用型商校的学习方式有了体会,拓展了视野和思维。

2022年4月至7月,物流学院2021-2022学年线上中德交换生项目举行开课仪式并开课。本次线上交换生项目由我校与德国德国巴登符腾堡州立合作大学勒哈克校区(Baden-Wuerttemberg Cooperative State University Loerrach)合作举办,自2022年4月至2022年7月,共提供5门线上课程。学院本科生及研究生共12人参加课程学习。

物流学院中德交换生项目将在双方学校和老师的不懈努力下,持续为学生的国际化培养提供平台。


5、2023年至今

20239月物流学院继续举行线上中德物流论坛,与德国院校、企业及中国物流企业开展学术及行业发展交流。


我校本科生陶最等与德国巴登符腾堡州立合作大学勒哈克校区Christoph Porz教授合作完成题为Analysis of Green Building Block Chemicals` Market in China的调研分析报告,并在2023年中德物流论坛进行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