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研究

2020年“物流名家讲堂”(春)系列第五讲​

来源: 发布时间:2020-06-03 浏览次数:

2020年“物流名家讲堂”(春)系列第五讲

2020年6月3日,物流学院以腾讯会议的方式,举办了线上“2020年“物流名家讲堂”(春)系列第五讲,主题为《供应链风险管理》的讲座。

此次讲座邀请了中物联采购委专家史文月教授。讲座由物流学院刘若阳老师主持,物流学院的部分老师、研究生及本科生参加了此次讲座。

首先,史教授提出了风险的概念,并对广义的风险和狭义的风险进行区分。接着,阐述了风险的几个要素,并结合本次疫情对要素中的目标价值进行重点阐述。随后,从供应链内部和外部介绍了供应链可能存在风险事件,并对风险轮廓进行描述,强调了风险管理的重要性。最后,介绍风险规划的内容,即供应链风险该如何防范与监控,并对供应链风险和采购风险进行了区分。

史教授通从供应链风险的定义、要素、规划等方面并结合案例进行生动的讲述,说明了供应链风险管理的的重要性,通过与老师和同学们的互动交流,加深了老师和同学们对供应链风险的理解和认识,获得良好反响,使参会的师生受益匪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