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ENGLISH

项目申报

物流学院2项课题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立项资助

来源: 发布时间:2020-09-16 浏览次数:

物流学院2项课题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立项资助

近日,由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发布公告获悉,我校有2项课题获得2012年度国家自然科学青年基金立项资助。

第一项是物流学院王成林,申报项目名称《转子部件超高稳态加速度承载条件下动态特性优化研究》项目批准号(51205027 )起至时间(2013.1-2015.12)。

项目简介:

该项目主要是针对现代工程技术迅速发展,针对工程机械装置频繁在高加速度承载条件下运行的背景展开,对部件的高加速度承载能力测试进行研究。将利用高速旋转产生向心加速度原理进行超高稳态加速度承载实验,该类方法是目前国家标准规定的、具有较强应用前景的实验方法。项目以影响转子动态特性的几何形状和制造误差为研究对象,综合数值计算算法和解析计算方法的优点,提出以协同算法为核心的转子部件优化建模与求解方法,探索复杂载荷作用条件下的形状优化方法。通过分析转子部件整体动态误差形成规律,揭示其对系统动态特性的作用机理,确立动态误差补偿策略,实现干扰因素的主动控制。项目成果将可应用于工程机械的优化设计,并可为搭建零部件质量安全检测平台提供理论支撑。

第二项是物流学院梁雅琼,申报项目名称《磁性材料法研究激光驱动磁重联二维拓扑结构》项目批准号(11205015 )起至时间(2013.1-2015.12) 。

项目简介:

该项目主要测量激光驱动磁重联过程中磁场的二维拓扑结构。由于激光等离子体自生磁场具有小尺度(亚毫米)短寿命特征(纳秒),因此测量非常困难。本课题中首次提出利用磁性材料法测量激光驱动磁重联,以磁性材料靶作为激光等离子体相互作用靶,采用双路激光打靶,实现激光驱动磁重联位型。然后通过读取磁性材料磁畴变化,来描绘激光驱动磁重联的二维结构。磁性材料法可以在实验上直接记录断裂后的磁场重新排布位置、分析重联耗散区的结构,并就相关物理问题展开研究,这对深入研究激光驱动磁重联物理具有重要参考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