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ENGLISH

学术团队

冷链物流团队

来源: 发布时间:2016-12-13 浏览次数:

近年,随着我国经济的快速发展,消费者收入水平的提高,消费者对生鲜商品需求不断增加,生鲜商品的产量和流通量逐年增加,促进了我国冷链物流的发展。同时,全社会对生鲜商品的安全和品质提出了更高要求。通过冷链物流系统与技术的研究,形成完整的冷链物流体系,可以保障企业和消费者的整体利益的实现、可以确保生鲜商品的质量与安全、有利益于冷链物流有序、健康的发展。 

目前,我国还未形成完整的冷链物流系统与技术。通过建立安全、安心、环境友好的冷链物流系统与技术,实现冷链物流服务与企业社会责任的统一,在重视利润最大化的基础上,实现企业可持续发展非常重要。本研究通过我国冷链行业发展情况的分析,从供需等多方面深入研究我国冷链物流技术与管理的发展现状和应用空间。在整个冷链物流过程中,为保持生鲜商品的品质,冷链物流需要对冷库存储、冷藏运输、预冷技术、低温环境的分拣、冷链加工等方面的研究。因此,冷链物流具有物流管理、物流工程、质量管理等研究领域的交叉性。需要化学专业、材料专业、机械专业、食品专业、制冷专业、信息专业、物流专业、建筑专业的综合知识,是急需完善的一个研究领域。 

因此,冷链物流团队结合我国冷链物流发展现状,通过研究重点解决以下几方面问题。一是通过冷链物流技术的分析,研究如何提高冷链物流企业的效率,降低冷链物流的成本。二是研究冷链物流体系,分析实现冷链物流服务的系统优化。同时,针对冷链物流系统管理分析,研究冷链物流发展过程中必要的条件内容。三是通过对产品质量的检测技术开发及研究,提高保证产品对象的产品品质及质量。四是研究可视化冷链物流管理的全程追溯体系。通过从生鲜商品的采购、生产、仓储、运输构建一体化冷链物流管理系统,实现生鲜商品的全程冷链温度监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