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ENGLISH

学术团队

物流设备工程团队

来源: 发布时间:2014-10-20 浏览次数:

物流设备工程是我校的特色研究方向,主要集中物流装备系统的规划设计与仿真和物流装备技术管理领域开展研究,并开展相关核心领域的关键技术研发。

物流装备系统的规划设计与仿真研究主要是对物流节点包括物流园区、配送中心内的物流设备运行所涉及的各环节进行系统分析,提出设备设施优化选型与集成方法,进而改善各个环节的性能,使物流设备能发挥最大的效能,并使系统整体效益最优。下一年度将重点开展面向柔性需求的设备集成与评价方案研究,并积极进行产业 化应用示范。

物流装备技术管理主要研究内容是对物流设备进行系统性能评价,包括评价指标,评价的方法,评价的科学性和合理性等方面,可靠性分析,动态特性测试和在线监测与故障诊断。下一年度将重点从事在线监测与故障诊断研究,建立系统运行的可靠性评价体系,为提高系统稳定性提供决策依据。

核心技术装备研发将选取了主要面向配送中心内部的存储、分拣、拣选、传输、出入库等核心业务展开,通过突破关键技术环节,实现物流中心作业模式的新突破。计划提出一种新型的基于单元直接作业的物流作业方法,改变主要依靠托盘和周转箱作为作业单元的传统作业模式,实现用户订单与物流作业环节之间的货物形式统 一,简化物流中心作业环节,减少设施设备占地,提高物流作业效率和作业柔性,并完成产业化转移,实现产业升级,满足首都建设重大需要,提高物流产业服务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