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ENGLISH

学术团队

城市物流管理与工程团队简介

来源: 发布时间:2014-10-20 浏览次数:

城市物流管理与工程团队是国内物流管理与工程领域具有较高知名度的研究队伍,包括邬跃教授等国内知名的物流领域研究专家,是我国物流管理基础理论研究的先行者。目前团队成员主持或者参与各类国家级、省部级以及企业委托科研项目40余项,获得国家专利10余项,获得各类科研奖励10余次,撰写各类科研论文100余篇,完成了包括科技部支撑项目等一系列国家级重大课题,并为包括神华集团、国家电网、中海油、国电集团等在内的大型企业集团进行咨询;同时团队也是政府部门重要的决策机构,完成了包括北京市等在内的20国家政府的规划决策咨询项目,在国内具有较高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本团队重点在特大型城市物流经营模式创新、物流网络及节点理论、规划技术及经营运作方法、电商与物流、农产品物流、智慧物流核心新技术突破等方面开展研究工作,力争形成具有符合中国特色的物流基础理论研究、自主技术研究和产业应用示范。

一、 城市物流经营模式创新研究。城市物流、特别是特大型城市物流发展已经进入了跨界融合的发展阶段,本领域的研究将以降低城市物流成本,提升经济运行效率为指导,以先进的信息技术为依托,应对未来物流资源整合提出的新挑战和机遇,开展城市物流管理、运作模式创新,将积极融合电商、金融、科技、生产等多个领域服 务需求,分析不同因素的耦合影响关系,实现物流资源的优化配置,最终形成新的服务模式,并积极进行应用示范。

二、 以物流园区为代表的物流网络及节点规划新技术和经营运作方法研究。本领域的研究将积极探索物流业与服务对象产业深度融合模式下的物流网络及节点发展趋势,建立与制造业、商贸业等多方联动的产业链跨界整合模式,改变现有的物流园区单一的发展模式,构建全产业链集聚发展的物流节点规划设计理论,形成新的物流园 区发展模式;同时将探索物流网络构建模式研究,构建跨区域、跨产业的资源配置模型,研究平台经济对物流节点的布局影响,提出新的基于系统视角物流节点布局方法,推动物流系统服务能力提升。

三、开展电商物流、农产品物流等关系国计民生的重大领域的物流模式创新、经营方式创新及示范应用研究。

四、 开展智慧物流技术研究。以上述研究为基础,对未来以智慧技术为代表的物流产业发展趋势进行分析,在拣选、分拣、存储等领域进行核心技术攻关,着重结合可穿戴等新兴技术,提出柔性化、经济性等特色,开发具有适用性的单元化作业设备、复合功能型作业设备,并积极探索装备的优化选型和集成技术,构建可以提高物流 系统作业能力的物流装备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