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研究

2023-2024(春)学年物流学院“物流鸿蒙”系列专业讲座 ——第1讲《物流发展新机遇:如何有效降低社会物流成本 》

来源: 发布时间:2024-03-22 浏览次数:

北京物资学院物流学院于2024年3月20日在第二教学楼第一报告厅举办了2023-2024(春)学年物流学院“物流鸿蒙”系列专业讲座的第一讲。本次讲座邀请到物流学院院长姜旭教授作为主讲人,为物流学院研究生带来了题为《物流发展新机遇:如何有效降低社会物流成本》的讲座。

首先,姜院长简述了物流与供应链的发展。他指出,第一,目前中国的物流市场规模稳居世界第一,具体可以从社会物流总额保持平稳增长、社会物流总费用与GDP比率整体下降以及物流业总收入保持较快增长这三方面体现。第二,目前中国的物流基础设施实现了规模化和标准化。现在的中国不仅加快布局国家级物流枢纽,还建设了专业型的冷链设施。同时,中国建设了众多国家级示范物流园区,示范型联运项目效果显著,创新型供应链示范应用成果初显。第三,物流市场主体与产业联动协同发展。专业物流企业主体市场集中度稳步提升,物流业与制造业和商贸业深度融合,有效增强了产业链、供应链韧性和安全。第四,国家一直以来重视物流业的中长期发展,并发布了相关政策。最新的“十四五”现代物流发展规划中明确提出了推动物流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新蓝图”。

此后,姜院长详细讲解了物流与供应链的发展演变。随着传统物流发展成为供应链集成,物流业从仅仅针对各项物流功能的优化,逐步发展成为多数国家间供应链的整体优化,并形成了供应链网络,促进形成了互联互通的供应链集群。

随后,姜院长阐述了物流与供应链发展特征。第一,“5大主义”。分别是:现场主义、动作主义、服务主义、改善主义、国际主义。其标志着创新、协同、供应、开放、绿色以及整体的供应链网络逐渐形成,商品的附加值也随之提升。第二,物流企业目标。为达到客户满意的反馈,企业不断提高“品质”,不断地追求效率和性价比,实现和同行的差异化服务,这已成为物流企业在竞争中赢得优势所需要的基本条件。第三,海因里希法则。该法则讲述的是1个重大事故的背后有29个轻微事故,这29个轻微事故的背后有300个异常。姜院长呼吁我们关注海因里希法则,关注轻微事故并及时处理异常。第四,全程管理。全程管理包括商品供应对企业的效用管理、商品物流活动的关系管理以及商品物流与商品安全性的风险管理,最终实现商品物流各环节的合理化,提高企业责任能力。

接着,姜院长分析了物流与供应链发展的实质以及判别。物流与供应链发展的实质是商品增值服务以及物流增值服务。尤其是针对物流业务,可以拓展为装卸管理、运输管理、库存管理、商品管理以及运行管理,这些都属于高附加值的服务。而针对物流与供应链发展的判别依据主要是物流绩效指数(LPI)和物流企业绩效指标。LPI方面,2023年新加坡的LPI排名为第一,中国排在第二十位,可见中国还存在很大的发展空间。物流企业绩效指标方面,物流效益指标+物流效率指标+物流企业财务指标=物流企业绩效指标。通过物流企业绩效指标,企业希望实现降本、增效、提质和扩能的重要作用。

最后,姜院长针对物流与供应链的创新发展谈了自己的见解。他强调,物流人要保持初心,秉承“人尽其才、地尽其利、物尽其用、货畅其流”的宗旨,助力中国发展成为供应链强国。

本次讲座在同学们的热烈掌声中完美落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