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ENGLISH

学院概况

院况介绍




北京物资学院物流学院成立于2006年,是学校为进一步突出物流与流通办学特色,强化物流人才培养和学科建设,服务地方物流业发展和国际化发展而设立的特色学院。专业建设方面,在1994年成立全国高校第一批物流管理本科专业的基础上,物流学院于2006年设立物流工程、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2010年成立了全国第一家采购管理本科专业,2014年设立质量管理工程专业,2018年机械专业并入物流工程专业,2019年开设北京市第一批供应链管理专业,最终形成了以物流管理、供应链管理专业为主干,物流工程专业、采购管理专业、质量管理工程专业为支撑的全系统、全覆盖、全链条的现代物流教育完整体系,为物流与供应链行业输送了一批批优秀的领航者与管理人。学科建设方面,1996年获批物资流通工程硕士学位授权点,1999年调整并入管理科学与工程学科,2005年获批物流工程专业学位授权点,2008年获批北京市重点建设学科,2018、2019年分别获批北京市联合培养博士单位、高精尖建设学科,2020年对物流工程专业学位授权点进行调整,开始工程管理(MEM)专业型硕士招生,2021年新增获批交通运输专业硕士学位点。

物流学院师资力量雄厚,汇集了王之泰教授、陈梅君教授、崔介何教授等物流先驱,拥有刘军教授、沈小静教授、翁心刚教授、何明珂教授、邬跃教授、张志勇教授、张旭凤教授、姜旭教授等知名物流专家学者。物流学院现有教职工93人,专任教师72人。其中,教授17人、副教授34人,具有博士及以上学历的教师69人,获得海外学位人员8人。拥有博士研究生导师1人,管理科学与工程及物流工程硕士研究生导师44人、副导师7人。

多年来,物流学院坚持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以党的建设高质量推动学院发展高水平,刚毅坚卓、厚德载物,各项成果不断涌现,学院先后获得“全国巾帼文明岗”、“首都教育先锋先进集体”、“首都教育系统奥运工作先进集体”、“北京市创先争优先进基层党组织”、“北京市模范职工之家”、北京市三八红旗集体、北京市教学成果一等奖、“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等众多奖项。拥有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北京市教学名师、北京市优秀教师、北京市市级物流课程教学团队、北京市高等院校青年学科带头人、北京市市属院校中青年骨干教师、北京市科技新星,彰显了突出的示范模范效应。

一、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固本溯源、凝心聚力。

多年来,物流学院以党建促团建,围绕中心工作,强化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持续助力各项任务落到实处。2012年,北京市教工委授予学院“北京市2008年-2012年创先争优先进基层党组织”;2018年,物流管理专业党支部被教育部办公厅批准为“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培育创建单位,并于2021年验收合格,2020年荣获北京市高校先进党组织,2021年荣获北京市先进党组织,2022年该专业教研室集体荣获“北京市工人先锋号 ”称号。在学校党委的领导下,学院从2008年启动“建家工程”,实现北京物资学院先进小家、2014年获得北京市先进小家、2015年获得北京市模范职工之家的三级飞跃。2019年至今,创办的“最初一课”、“教师生涯的最后一课公开课”、“韶华思政”师德师风建设系列项目,深受好评、影响广泛。

二、以务实教学为贯通,坚持本色、教书育人。

学院坚持立德树人回归教育初心,教学成果显著。2009年,获得“首都教育先锋先进集体”;2012年,获得“北京市教学成果一等奖”;2013年,获得“北京高等学校继续教育优秀教学团队”;2018年,何明珂教授、姜旭教授获“全国改革开放40年交通运输与物流杰出专家40人”,张旭凤教授获得北京市高等学校教学名师奖;2019年,物流管理专业获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采购管理专业获批北京市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2020年,物流工程专业获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质量管理工程专业获批北京市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2021年,采购管理专业获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2021年和2022年连续2年的软科中国大学专业排名榜,物流学院全部5个本科专业均上榜,其中采购管理和质量管理工程专业均被评为A+级专业,物流管理专业被评为A级专业。在名师教导下,很多毕业生在中国行业领军企业从事物流管理、供应链管理工作,或考取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等著名高校攻读研究生,为国家、京津冀区域、北京市城市副中心物流业发展培育了高水平人才。

三、以改革创新为龙头,科学发展、扎实创业。

学院跟随国家改革步伐紧密,不断推陈出新,不断引领物流业潮流,平台建设广为人知,创业干劲始终十足。2016年,荣获北京市“三八”红旗集体;2017年,荣膺“全国巾帼文明岗”;2019年,采购管理专业通过了我国第一家国际采购与供应联盟(IFPSM)国际标准认证。学院在前行中不断改革创新,及时修订本科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压缩修读学分、提高课程难度、突出各专业特色。在改革创新成果引领下,2019年获得“马钢杯”第六届全国大学生物流设计大赛二等奖、第四届“日日顺物流创客训练营”金奖。2020年,牵头举办“永丰杯”全国第一届采购实践大赛并荣获金奖,同期荣获第一届全国供应链大赛银奖。2021年获得“中国外运杯”第七届全国大学生物流设计大赛一等奖、二等奖,同期牵头举办“盛世华人杯”全国第二届采购实践大赛。

四、以国际实战为先锋,培养精英、争创一流。

从2017年开始,学院人才培养模式逐步走向打造“国际化、实战型、复合型”物流人才。扎实推进中德、中美、中日、中英国际物流班建设,与世界各国互鉴教学体系。2019年,中美物流班50%学生分别考取剑桥大学、马里兰大学攻读硕士研究生,50%学生跻身世界500强企业。面向社会服务,连续举办“全国高校物流管理精品课程特训班”7届、“全国高校采购与供应链精品课程特训班”4届,为全国高校和企业新进教师、行业教师、物流企业高管培训精品课程512人次;开办“京津冀物流管理高级研修班”、“德国物流申克班”、“中韩物流班”,为物流体系人才培训实践实操专业知识,突出强化集训学生应用能力,不断提升行业竞争力和学校就业率。近年来,物流学院就业率及就业质量考核连续四年全校第一,就业扎实度稳步提升,近三年升学率持续增长3-5%,达到20%以上,充分展现了物流学院就业工作的高质量、高水平。

五、以学科建设为纽带,夯实底蕴、勇攀高峰。

多年来,学院学科建设强力推进,撑托学院科技素养不断提升。连续五年举办中德、中美、中日物流论坛,新冠疫情状况下也未停止国际国内先进物流研究交流,2019年成功举办学校首次“第十五届全国青年管理科学与系统科学学术会议”和“2019年物流与供应链管理国际会议”,国际、国内影响力巨大;2019年,管理科学与工程入选北京高校“高精尖”学科建设名单;牵头建设全国首创的中国物流大数据中心,打造中国物流数据中枢,有效提高了学校核心竞争力;2019年,何明珂教授主笔修订《物流术语》国家标准、姜旭教授主笔修订《冷链物流分类与基本要求》国家标准2项国家标准修订工作,是对物流学院科学研究基础和能力的充分肯定。2020年,在建校40周年之际牵头举办全国第一届“中国物流论坛”,汇集全国顶尖物流专家学者、物流企业精英,畅谈物流时空,加强产学研合作。学院多人担任教育部、科技部、商务部、发改委等中央部委专家委员职务,并在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中国物流学会、北京物流协会等行业协会担任副会长等职务,多项政策建议被中央财经委员会、商务部、北京市有关领导批示。

多年来,物流学院师生风雨兼程、凝心聚力,不断坚持“刚毅坚卓、厚德载物”的院训,不断坚守教师本色,不断发扬青年学生风采,不断继承传统、开拓创新,逐渐形成了物流学院建院以来的文化特色和传承理念。物流学院深入贯彻国家和北京市教育和行业发展精神,物流管理、供应链管理、物流工程、采购管理、质量管理工程五个专业相辅相成、携手共进,形成了现代物流体系教育的基本脉络,各专业发展潜力巨大。物流学院将通过开展教育教学改革、实践教学,完善产学研用一体化协同育人机制,不断提高教师教学和创新能力,吸引优秀行业人才和社会资源参与学院办学,培育现代物流高水平管理人才,为国家和北京市战略发展、物流与供应链行业提供智力支撑。



物流学院励志铭

人尽其才、地尽其利、物尽其用、货畅其流!

经济发展、物流先行!物流立国、冷链利民!质量强国、供应链兴国!

物流与供应链发展,需要多年持续的努力与创新!

物流学院培养的,是物流与供应链领域的领军者!

物流与供应链专业建设,永远在路上!


教学资源

拥有国家级物流系统与技术实验教学示范中心

拥有国家级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

拥有国家级特色专业建设点—物流管理专业

拥有国家级第一批地方高校本科物流管理专业综合改革试点

拥有三个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物流管理专业、物流工程专业、采购管理专业

拥有一个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质量管理专业

拥有北京市属高校首批一流专业建设名单—物流管理专业

拥有两个北京市级校企合作实践教学基地


科研资源

拥有北京市物流系统与技术重点实验室

拥有北京现代物流研究基地

拥有中国采购与供应链管理研究中心

拥有与欧盟最大的采购集团合作的校企合作机构—中法百优采购研究中心

拥有中国物流学会“亚太物流研究交流与合作部”

拥有北京市物流领域唯一的一个中关村开放实验室

与首都经济贸易大学联合培养博士研究生

与北京交通大学联合共建管理科学与工程“高精尖”学科


研究领域

适应中国国情的现代物流与供应链理论研究

服务于首都经济的城市物流规划

企业物流系统优化

适应电子商务发展需求的物流规划设计

针对食品药品的冷链物流设计优化

面向流通环节的商品安全质量控制

物流系统集成

物流设备故障诊断


对外服务

为各级城市、政府和企业进行物流、商业系统规划设计,提供具有可操作性的实施方案,为区域物流系统和物流园区规划提供足够的决策支持和理论依据。

分析企业的实际业务与物流状况,提出适合企业的物流优化方案,帮助企业提高生产效率和物流效率,降低生产过程中的物流成本,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

根据企业的实际需求设计课程体系,对外进行物流管理、物流工程技术、采购管理、商品检验与管理等方面的企业培训和咨询服务。

利用国家级物流系统与技术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和国家级物流人才培养创新实验区,面向全国高校学生开展物流实验、实训服务。

利用北京市物流重点实验室,提供新产品测试服务,利用物流实验室平台进行物流系统集成模拟仿真,为企业提供解决方案。


2022年7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