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ENGLISH

新闻动态

“非遗华章,青春共鉴”面塑非遗文化体验活动圆满结束

来源: 发布时间:2024-03-19 浏览次数:

为弘扬中华传统文化,普及民俗知识,增进文化交流,推动城市副中心新青年建设,物流学院分团委于2024319日在世界侨商中心北京城市副中心会客厅承办了“非遗华章,青春共鉴”面塑非遗文化体验活动,该活动是北京物资学院2024年国际青年汇系列主题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物流学院分团委书记李思航和26名学生代表参加了此次活动。

此次面塑非遗文化体验活动主要以知识科普和互动体验为主,结合成果展示和交流分享环节加强师生对面塑非遗艺术的了解。

非遗大师首先带领师生们参观了样态各异的面塑作品,对面塑非遗项目的历史渊源、制作工艺、细节内涵等进行了详细讲解,并与师生进行互动问答。

在非遗大师的指导下,师生们体验了龙年生肖面塑的手工制作全流程。体验结束后,非遗大师与师生们进行了作品展示、点评和心得交流并合影留念。

据了解,面塑是传统文化发扬传承的一个载体,具有更多表现内容,比如:历史人物、场景再现、虚拟空间等。许多高质量的作品经常参加国内外的美术展览并获得荣誉。一些优秀的面塑作品曾作为国家礼品馈赠国宾,用于增进中外人民的友谊和促进文化交流。

本次面塑非遗文化体验活动的成功举办,不仅推动了城市副中心新青年建设,让师生近距离感受到了民俗文化的魅力,更激发了师生们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热情。参与活动的青年们纷纷表示,通过亲手制作面塑作品,不仅锻炼了自己的动手实践能力,还加深了对非遗艺术的理解和热爱,未来会将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作为己任,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投入到学习和生活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