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ENGLISH

专业介绍

质量管理工程专业

来源: 发布时间:2020-05-19 浏览次数:

 

 

 

北京物资学院质量管理工程专业简介:

(1)专业背景

专业办学定位立足于国家“建设质量强国”的发展理念,结合首都区域质量协同高效发展契机。

1995年,我校创办商品学专业,2007年,为适应质量管理人才的需求,将商品学专业办学方向调整为商品质量检验与管理方向,2012年国务院颁布实施《质量发展纲要(2011-2020年)》,鼓励有条件的高校设立质量管理相关专业,培养质量管理相关人才,在此背景下,为了适应社会对质量管理、质量检验人才的强劲需求,2014年,成功申报质量管理工程专业(商品质量检验与管理方向)。

 

(2)培养目标

依托国家质量强国战略、学校物流、流通与供应链管理专业优势,培养兼具科学素养与人文精神,系统掌握质量管理工程领域相关理论、方法及工具,具备质量管理、质量控制、质量检测、质量改进等专业技能,富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以物流与供应链质量为特色,技术与管理融为一体的“复合型、应用型”质量管理人才。

(3)师资力量

本专业共有教师11人,其中教授2人、副教授6人,讲师3人,具有副高级及以上职称教师占比73%,具有博士学位教师占比达82%。拥有博士生导师1人,硕士生导师6人。承担纵向课题20多项,其中国家自然科学基金4项。出版教育部精品教材1部。已形成一支拥有高水平学术带头人和优秀中青年学术骨干、教科研水平高、创新实践能力强、满足专业人才培养需求的高水平师资团队。另外,还聘请了一批科研、管理经验丰富的企事业单位外聘合作导师任教。

(4)专业特色

质量管理工程专业现有在校生240余人。构建了第一课堂与第二课堂联动创新等多途径有效实践教学体系。一是质量管理工程专业实践课程,包括质量工程实验、创新创业课程、毕业实习及毕业设计;二是依托学校公共资源,在夏季小学期集中开展企业家进课堂、跨专业实训等实践活动;三是充分利用第二课堂,依托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学科竞赛和校外实践教学基地积极开展实践活动。在校期间多名本科生发表论文与发明专利。

本专业拥有流通安全实验室、冷链物流品质实验室、仪器分析实验室,同时已建中国检验检疫科学研究院、中国标准化研究院、北京市场监督管理局、北京市产品质量监督检验院等校外实践教学基地。

同时,专业依托学生社团—质管学社定期组织形式多样的专业教育活动,加强与兄弟高校的交流合作,我校为全国质量管理工程专业联席会副理事长单位。

(5)毕业生去向

毕业生主要去往企事业单位从事质量检验、质量分析与改进、质量控制、质量管理、质量策划相关工作,或在科研部门、政府部门从事质量认证、进出口商品检验、质量监督等工作,或考取中国人民大学、北京交通大学、中国农业大学、首都经贸大学、首都师范大学、香港科技大学、美国东北大学等国内外高校研究生继续深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