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ENGLISH

新闻动态

夺金!我校学生在第八届“日日顺创客训练营”中再创佳绩

来源: 发布时间:2023-11-28 浏览次数:

近日,由中国物流学会、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主办的2023年(第二十二次)中国物流学术年会在江苏省无锡市召开,会上正式公布了第八届“日日顺创客训练营”创新成果获奖情况。由我校物流学院、信息学院及京东学院的2021级物流管理、物流工程、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本科生和2023级物流工程与管理专业研究生联手组队的“拉格朗日日顺队”凭借《基于传感器预警系统的夹抱力管控方案》再度斩获全国金奖,团队指导教师赵宝芹获得“优秀指导教师”和“卓越导师”称号,同时北京物资学院也连续第三年获得优秀组织奖。

“日日顺创客训练营”由中国物流学会与日日顺供应链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联合主办,是行业首个大学生社群交互的创业创新共创平台,迄今已成功举办8届。2023年4月,训练营入围全国普通高校创业创新类竞赛榜单,成为榜单22个赛项之一,在学界、行业的影响力持续增强。训练营精准模拟创业投资流程,设置种子集、天使学、A轮研、B轮创、C轮训以及IPO产六大环节,为大学生创客提供创新思维培育、创业方案孵化等全流程资源支持。此外,训练营还创新设置了“workshop头脑风暴”“角色扮演+PK赛”“创业大辩论”等互动形式,多角度深层次释放大学生创客的创新潜力,不断提升其方案设计、项目规划等实操能力。

作为本项赛事的校内承办单位,物流学院于2023年6月正式组织开展校内训练营种子集选拔赛。在历时近半年的训练营活动中,参训的各位同学与指导教师紧密围绕供应链设计、智慧物流与场景物流三大赛题模块,进行了热烈讨论与细致分析,坚持问题导向,注重企业需求的把握,形成了多个高质量的参赛方案。暑期“天使学”集训营期间,我校创客团队提出的《基于物流作业场景的夹抱力管控方案》与《基于数字化的众包服务模式优化迭代》两项方案受到现场企业导师的高度认可,并由物流管理专业的苏佳航和物流工程专业的丁越两位同学作为代表进行了优秀方案展示。后续历经训练营“A轮研”“B轮创”及“C轮训”三关考验,最终“拉格朗日日顺队”提交的《基于传感器预警系统的夹抱力管控方案》斩获金奖!该项目方案以物联网和预警技术为主要手段,搭建了全流程的夹抱力管控方案,实现夹抱力合理阈值的精准确定和实时监测,同时借助预警系统对应急状态及时响应,保障夹抱作业质量,减少货损,可持续地赋能企业生态。项目团队也凭借精彩的路演表现和富有创新性、落地性的方案内容获得了专业评委的指导和赞赏,并受邀在中国物流学术年会“C轮训”环节进行了公开路演。

近年来,物流学院始终高度重视高水平应用型人才培养工作,坚决把提升人才培养质量作为学院工作的主旋律,持续深化物流类专业转型升级,依据行业企业人才需求推动实践教学体系改革,把学生创新创业活动、学科竞赛等作为贯彻落实创新创业教育的重要抓手,统筹谋划、专人负责,充分发挥我校物流系统与技术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的创新实践平台作用,依托大创项目培育孵化、小学期实践周课程专题训练等手段,将“双创”教育与专业培养深度融合,引导学生积极参加“双创”实践活动,营造“人人参与、层层选拔”的浓厚氛围,着力提升学生综合素质和解决实际问题的创新实践能力。

正如本届训练营所提出的“追光而创 青春有为”口号一样,物流学院师生近三年在“日日顺创客训练营”中累计获得金奖、银奖及铜奖各2项,此外还在第十八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第十三届“挑战杯”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第九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北京赛区)等重点竞赛中连续创造了学校历史参赛最好成绩,充分彰显了我校在高水平应用型物流人才培养上的坚实实力和特色优势。我们更加期待未来更多学子能够再接再厉,如一团永恒的活火,保持强劲动力与奋斗精神,取得更为优异的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