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研究

2023-2024(秋)学年物流学院“物流鸿蒙”系列专业讲座

——5讲《社会网络视角下的企业行为及均衡决策分析》


来源: 发布时间:2023-10-26 浏览次数:

北京物资学院物流学院于2023年10月25日在第二教学楼第一报告厅举办了2023-2024(秋)学年物流学院“物流鸿蒙”系列专业讲座的第五讲。本次讲座邀请到物流学院徐广姝教授作为讲座嘉宾,徐教授为物流学院研究生带来了主题为《社会网络视角下的企业行为及均衡决策分析》的讲座。

首先,徐广姝教授向同学们介绍了许多新的词汇,分别是社交网络、网络视角、中心度、多网络、异质性。其中,社交网络包括许多节点,比如个人、团体、组织,也可能是城市或国家。纽带反映了节点之间的一些互动关系,最常见的是人际关系,它形成了一个讨论网络。网络研究可以被视为对所有互动形式的研究,从信息交流、情感支持、贸易、信贷和资本流动,甚至到疾病的传播、创新和文化元素的传播。

此后,徐教授引用了许多我们身边的现象,比如徽商的例子来解读网络视角。徐教授特别强调对一个人最大的惩罚是切断他的网络。传统营销更关注潜在消费者的个人特征,如潜在买家的年龄、教育、收入、职业等。而实际研究发现,个人99%的决定或行为是在他人的影响下做出的,个人品味和偏好的作用非常有限,我们不断受到朋友喜欢什么以及他们选择什么品牌的影响。而商业的成功取决于社交网络,特别是家乡网络。

随后,徐教授重点讲述了中心度的内容。其中中心度分为度中心度、中介中心度和特征向量中心度。度中心度强调中心性衡量节点在网络中的重要性,你的价值不取决于你,而是取决于周围人的评价。中介中心度强调节点在网络中的位置,你的价值不仅取决于周围人的评价,还取决于周围人对你的依赖性。对于特征向量中心度,不仅关注指向该节点的数量,还关注指向该节点的影响和质量。所以你的邻居越重要,你就越重要。

接下来,徐教授讲到网络的价值会随着时间的推移而变化。新的网络正在出现,新的连接也正在出现。徐教授通过举例指出无论是企业还是个人,仅在一个网络中取得成功是不够的,还要通过多个网络取得成功。

最后,徐教授向同学们提出如何找到合作伙伴的问题。不难发现其中一类中,合作伙伴的同质性很明显,与相似的人沟通会更愉快,更容易产生活动并建立信任感;另一类中,合作伙伴具有异质性,能够从不同的角度看待问题并具有更高的效率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在讲座的尾声,徐教授对同学们提出了真诚的建议,希望大家内观自己,摆脱焦虑,重新认识自己,更好地协调本能与情绪。相信同学们在此次讲座的引导下能够更加深入地理解“网络”一词的含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