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研究

2023-2024(秋)学年物流学院“物流鸿蒙”系列专业讲座

——第6讲《北京市物流业发展与未来


来源: 发布时间:2023-11-02 浏览次数:

北京物资学院物流学院于2023年11月1日在第二教学楼第一报告厅举办了2023-2024(秋)学年物流学院“物流鸿蒙”系列专业讲座的第六讲。本次讲座邀请到物流学院褚东亮副教授作为讲座嘉宾,褚老师为物流学院研究生带来了主题为《北京市物流业发展与未来》的讲座。

409a2b297d72971223c7c70facf6e4d

首先,褚老师向同学们介绍了北京市物流业的发展现状。目前,北京市各区都在进行高质量发展且各有侧重和特色,发展势头良好。经济方面,北京市宏观经济量恢复向好态势,稳中求进。物流方面,仓储和邮政业投资在疫情后积极恢复,为物流业复工复产和健康发展提供了较好的硬件环境。进出口方面,北京地区进出口总量增加,进口增幅明显,但总消费额比上年有所下降。褚老师指出未来北京市将会继续加快推进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数字经济将会蓬勃发展。他鼓励我们抓住这一“风口”,进行深入研究。

此后,褚老师针对北京市物流业发展进行了案例分析。北京市平谷区的马坊物流基地是褚老师分析的重点。该物流基地以口岸服务、冷链物流以及电子商务作为主导产业,具有“三区一口岸”的特色功能。除此之外,该物流基地紧抓“公转铁”战略机遇,打造出了以“公转铁”为核心的绿色化、数据化和集享化的京平公转铁综合物流枢纽产业园区。具体来说,该基地白天以客运为主,满足日常通勤出行的刚性需求,夜间以货运为主,使各类生产生活物资快速运送到首都功能核心区和城市副中心,从而有效保障首都的市场供给。到2035年,该基地将按照国家铁路规划建设的总体安排,完成铁路大外环建设,连接大秦、京承以及京通铁路干线,充分满足市场潜力发展的需求。

随后,褚老师重点说明了北京市物流业未来布局和发展规划。褚老师总结,2022年以来第三产业增加值提高,产业结构不断优化调整,持续带动物流业升级发展,物流业需求结构加快分化,为物流业与其他产业融合发展提出了新的要求。未来,北京市将在市域范围内打造“一核一主一副、两轴多点一区”的城市空间结构,解决首都的拥堵问题和污染问题,改变仓储等设施规模以及物流企业集中于三环以内的格局,逐渐向城市外围交通更加便利、物流发展更加适宜的地带转移,更好顺应“双碳减排”政策,进一步整合资源。

829ba78031893e1e9cc59e671a0d09c

最后,褚老师引导同学们进行开放性的思考。他提示同学们要多关注物流领域的热点问题和最新政策,例如“一带一路”政策、人工智能以及氢能的未来应用。他提出,希望同学们能够提高对物流行业信息的敏感度,不断打磨自己的专业水平,为行业发展贡献自己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