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研究

2023-2024(秋)学年物流学院“物流鸿蒙”系列专业讲座

——第8讲运筹学如何革新供应链?》


来源: 发布时间:2023-11-16 浏览次数:

北京物资学院物流学院于2023年11月15日在第二教学楼第一报告厅举办了2023-2024(秋)学年物流学院“物流鸿蒙”系列专业讲座的第八讲。本次讲座邀请到物流学院王旭老师作为讲座嘉宾,王老师为物流学院研究生带来了题为《运筹学如何革新供应链?》的讲座。

首先,王老师为同学们讲解了聚合型网约车博弈定价模型。该研究阐述了一个针对聚合型网约车平台上公司之间博弈的模型方法,使用这一模型的目的是帮助公司进行决策,同时也要保证整个平台系统的稳定性。具体而言,模型中的决策变量是乘客在聚合型平台上做出的选择,目标函数是最小化网约车在途成本(行驶时间和费用)。

此后,王老师讲解了多车路径优化问题的求解模型。在模型中,公路网络可以视为在欧几里得平面上完全相连的单元模拟。值得注意的是,时间窗口也要考虑在内,每个客户在其时间窗口内只能被一辆车服务一次。对于给定一个由相同车辆组成的车队的实例问题,既需要满足仓库对车辆的调度要求,也需要为每辆车找到一组相对而言成本最低的优化路线。王老师还强调,有关时间窗口的变量比较多,需要做出合理的取舍。

随后,王老师讲解了旅行商问题(TSP)的求解思路。从带权图中的任意节点出发,经过图中所有节点后回到起点,该路径构成一条环路,该路径长度即为目标函数。利用强化学习对节点构成的有序集合的状态、行为、评价函数以及状态转移进行定义。求解之后,考虑使用图神经网络拟合Q函数,在神经网络图中能够得以直观的展现。

最后,王老师讲解了便利店需求预测和补货模型。王老师首先介绍了该模型的整体研究目标,即通过对非油商品智能订货及主动补货模型的探索研究,把握其销售规律,预测其销售走向,实现精准主动补货,避免库存积压,创造非油商品供应链的综合成本最小化。实现这一目标,就需要调研加油站门店订货及补货流程,分析目前补货及订货所涉及的信息系统现状,还需要预测商品库存及销量,估计出安全库存与最大库存等。

讲座后,王老师解答了同学们提出的一些问题。他总结到,运筹学在物流和供应链管理中有着非常广泛的应用。希望同学们对本方法加以重视和研究,撰写出更加优秀的论文。本次讲座在同学们的掌声中落下帷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