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研究

2023-2024(秋)学年物流学院“物流鸿蒙”系列专业讲座

——第7讲助研与助教,你准备好了吗?》


来源: 发布时间:2023-11-09 浏览次数:

北京物资学院物流学院于2023年11月8日在第二教学楼第一报告厅举办了2023-2024(秋)学年物流学院“物流鸿蒙”系列专业讲座的第七讲。本次讲座邀请到物流学院刘俐副教授作为讲座嘉宾,刘老师为物流学院研究生带来了主题为《助研与助教,你准备好了吗?》的讲座。

刘俐老师从如何做好科研,如何当好助教和如何进行毕业论文撰写三个方面分别进行了阐述。

首先,刘老师指出助研的工作包括查找整理、访谈整理和听会整理等。刘老师提醒同学们对待每件事情的过程分为三个部分,即事前:全面全心准备,以保证全身心进入工作状态,学习自建数据库而非文件夹;事中:保持专业资态,访谈尤其重要,笔记本随身携带;事后:高效交接总结、记录、纪要、报告。其中,总结是个人的思考、提升,助研过程中最具价值的环节。

随后,刘老师讲解了助教与助研的区别。助教是帮助老师教学,工作内容包括做课件、改作业、改试卷、写试卷分析报告草稿、课堂助课和网络助课。刘老师将助教这一工作与国外大学做了对比,进一步强调了助教工作的重要性。她还为同学们推荐了礼仪类、技术类、健康类和专业类的书籍,希望同学们可以加强学习,提高综合素质。

最后,刘老师重点介绍了物流工程与管理专业毕业论文撰写的相关内容。物流工程与管理专业论文的特点是用系统分析的方法解决物流或供应链的相关问题,以物流管理理论为基础,物流工程方法为手段。其中论文的灵魂是数据与模型。刘老师还为同学们提供了资料收集的途径和类别供大家参考,随后刘老师用实例来指导同学们如何设计好一个论文题目,并讲解了写好一篇论文所需要的理论储备。刘老师通过与同学们的互动引出论文设计的逻辑:现状分析,将各种资料进行分类归纳与总结,发现问题并确定核心问题,优化方案验证与二次优化,对优化方案进行评价。

刘俐老师的讲座,使同学们深受启发。面对助研、助教与毕业论文撰写,同学们将认真准备,不断充实研究生阶段的学习和生活,不断进步和成长,为未来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