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ENGLISH

团学建设

保卫国家安全,我们在行动——物流学院“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线上主题班团活动

来源: 发布时间:2020-04-16 浏览次数:

2020年4月15日,是第五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为弘扬习近平总书记总体国家安全观,物流学院全体本科生和研究生以团支部为单位,通过线上的方式举办了“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班团活动。

“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班团活动共包含四个部分。

一、学习法律知识,做普法好青年

各团支部通过腾讯会议,召开“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的班会活动。班会主要以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安全法》等相关法律法规为主,对国家安全教育的具体内容进行宣讲。同学们积极参与大会的学习中,纷纷发表学习心得,表示作为一名大学生,我们应坚持国家总体安全观,通过媒体与互联网引导正确得到舆论方向。同时做好日常预防,丰富自我,做好心理调控,提升信息的辨识能力,不传谣不造谣,积极对社会做贡献,实现自身的韧性增强和境界升华。

二、同上一堂课学习“国家安全观”

团支书组织同学们观看“总体国家安全观视角下的疫情防控”公共课并保存学习截图。通过观看公共课的视频,同学们感受到了疫情对人类带来的巨大危害,深切体会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并为疫情中展现的“中国态度”、“中国模式”感到自豪,纷纷表示出对祖国医疗卫生的紧急响应速度的称赞。

三、参加知识竞赛巩固学习成果

在学习完《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安全法》及“总体国家安全观视角下的疫情防控”公共课后,同学参加了全国大学生国家安全教育知识竞赛。知识竞赛作为为限时答题,考察同学们对国家安全教育知识的学习掌握情况。大家都取得了不错的成绩,本次公共课的开设对提高同学们的国家安全知识掌握程度有很大的帮助。

四、分享身边故事,温暖感动物院

各团支部组织一名同学分享疫情期间参与公共卫生安全维护事迹及心得。通过榜样案例的分享,同学们深切感受到基层防疫工作的不易,我国抗疫取得的成果,不仅离不开奋战在一线的医护人员,也离不开默默为防疫做贡献的基层工作者。而我们作为一名新时代的青年,也要尽自己所能贡献出一份力量

下面是一些同学参加此活动的感受:

正处于青年时期的我们,是形成意识形态的关键时期。所以我们应当将自己与祖国的发展联系起来,时时刻刻都要关注国防,关心国家安全。了解中国所处的政治环境,军事环境以及世界各国间存在的问题等。了解我国国情,切身体会国家安全之重要。只有每个人都视国家安全如自己安全,才能自觉抵制那些可能会危害到国家安全的潜在因素的侵蚀,从而营造良好的生存发展条件和安定工作生活环境。”——172122001团支部王岩

国家安全与我们每个人息息相关,而维护国家安全也是我们每个人义不容辞的责任。中华民族在这片黄土地上生活了千年,对祖国的热爱流传了千年。我们曾大繁荣,也曾满目疮痍,但我们从未骄傲自满,也从未退缩,面对如今风云变化的国际局势,我们作为新一代力量也同样勇往直前,愿以我热血,为祖国盾牌!”——182124102团支部王可

“在战疫中,人们更加认识、认同了我们的国家、我们的党,所以在将来,我们要继续相信党的领导,坚决拥护党的领导,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最后,每一个出生在和平时期的青年都一定要时刻提醒自己,增强忧患意识。当灾难和每一个人息息相关再去关注,为时已晚。不妨现在就问问自己,自然对人类,还有多少容忍的余地?每分每秒,世界上的动物都在因人类而灭亡、森林因人类而消失、冰川因人类而融化,我们不可以因为灾难似乎离我们很遥远,而肆意挥霍去给后代留下一个‘烂摊子’,人类如果仍不悔改,还会有多少次像这次一样‘自食恶果’呢?‘人类命运共同体’不是一个空壳,是由所有活生生的人所组成的,不要觉得一个人的努力微不足道,只要越来越多的人意识到这一点并开始做出改变,自然与人和谐相处的一天,就定会到来。”——192121002团支部赵晨

“老师给我们介绍了生物安全方面面临的挑战,随之而来的是现代公共卫生安全面临的挑战,包括生物恐怖和传染病的危害,重大公共卫生事件类别里含有重大传染病疫情、重大动植物疫情、食品安全与职业危害以及群体性不明原因疾病,而2020年的新冠肺炎疫情也是在危及国家安全的范畴之内。我国在一个月内基本控制了疫情,这让全世界看到了什么是凝聚力和伟大!这就是伟大。中华民族历经五千年的风风雨雨,在万众一心的凝聚下,赢得了几千年的古国宝座。然而,五千年后的今天,世界再次看到,中国人民的凝聚力没有下降,反而越来越强。这反映了一个民族的力量和一个民族的凝聚力,这个民族也是世界上最伟大的国家。——研究生1842团支部王娟娟

“作为学校的一名学生,我们应该为我们国家做出应有的贡献。首先,我们应该努力学习国家安全方面的知识,对国家的安全体系等方面的知识掌握好。其次,现在处于疫情期,我们虽然不能去学校,但是这并不能组织大家学习的步伐。在家制定好适合自己的学习计划,给自己定好目标,做到即使在家我们也能做的很好,努力让自己成为一个对国家发展有价值的人。然后,将我们学习到的国家安全知识与家人、同学、朋友分享、宣传。最后,培养自己的创新能力、自律能力、增强自己的韧性和克服困难的勇气,做一个有为青年。”——研究生1843团支部李亚楠

此次“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线上主题班团活动不仅认真学习了国家“总体国家安全观”,更让同学们深刻地体会到了维护国家安全的重要意义。国是千万家,只有人人参与,人人负责,国家安全才能落到实处。在维护国家安全这件事情上,物院学子也应尽责,共同担负起建设美丽中国、平安中国的重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