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ENGLISH

专业介绍

供应链管理专业

来源: 发布时间:2020-05-26 浏览次数:

微信版:https://mp.weixin.qq.com/s/R5fLuVp8pZP55XoAXs0xig

北京物资学院供应链管理专业概况

01

我校供应链管理专业建设概况

专业背景

我校于1994年设立国内第一个物流管理专业;2006年,成立以物流管理、物流工程、机械设计制造及自动化为主的物流学院;2010年设立国内第一个采购管理专业;2012年成立质量管理工程专业。

2013年,开设物流管理专业(国际物流与供应链方向),招收国际物流与供应链方向本科生。截止目前已毕业优秀学生90余名,50%进入美国等知名大学深造,近50%应聘于世界500强、中国行业领军企业等。

综合办学优质资源及扎实专业积累,我校于2019年成功获批供应链管理专业,成为北京市第一批开设供应链管理专业的本科院校。

培养目标

  以国际供应链创新、国家供应链战略为导向,系统掌握管理学、经济学及工学基本理论知识、方法和技术,熟练掌握供应链管理领域的相关理论、方法和工具;具备较强的供应链战略决策、系统规划及运作优化能力,国际化视野、外语运用能力、卓越实战能力、协同创新能力;能够在企事业单位及相关组织从事供应链管理相关工作的国际化、应用型、复合型拔尖人才。

专业特色

§  全链条知识体系学生主要按照“采购管理-物流管理/物流工程-质量管理”的系统化知识结构接受全面供应链管理理论学习和实践训练,依托首都及城市副中心特色及学校、学院发展优势,突出采购、物流至质量管理的全链条办学特色。

§  国际化办学条件“3+2”中德国际物流实验班,“2+2”中美国际物流精英班、“2+1+1”中日国际物流拓展班等成功模式为国际化人才培养奠定扎实基础;与美国罗德岛大学、德国乐哈克大学、日本流通经济大学等国外高校建立长期合作关系。

§  实战型人才培养依托国家级物流教学示范中心、校企合作实践基地开展全方位、多维度的实验实践性课程,有效提高学生供应链战略规划、运作优化等供应链实战能力提供有力支撑。

核心课程

供应链管理基础、采购供应管理(双语)、物流管理、生产管理、供应链战略与风险管理、供应链信息管理、供应链建模仿真分析、国际物流管理等

学制学位

§  标准学制:4年,学习年限3-6年

§  专业代码:120604T

§  授予学位:管理学学士,符合学校学位授予相关规定。

就业方向

§  企业:世界500强、跨国公司等企业的供应链管理相关部门从事采购供应、物流管理,以及供应链战略规划、运营决策、运作执行等专业工作

§  政府:就职于政府、事业单位及行业协会等相关部门从事供应链规划、政策制定、行业研究等工作

§  深造:选择前往我校国际合作院校或其他国外高校进行留学深,考取211、985等高校的硕士研究生,继续攻读学业


02


国内供应链管理专业建设趋势

~~~~~~~~~~~~~~~~~~~~~~~~~~~~~~~

§  2017年10月13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积极推进供应链创新与应用的指导意见》(国办发[2017]84号)。

“...

(一)落实新发展理念的重要举措。供应链具有创新、协同、共赢、开放、绿色等特征,推进供应链创新发展,有利于加速产业融合、深化社会分工、提高集成创新能力,有利于建立供应链上下游企业合作共赢的协同发展机制,有利于建立覆盖设计、生产、流通、消费、回收等各环节的绿色产业体系。
  (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抓手。供应链通过资源整合和流程优化,促进产业跨界和协同发展,有利于加强从生产到消费等各环节的有效对接,降低企业经营和交易成本,促进供需精准匹配和产业转型升级,全面提高产品和服务质量。供应链金融的规范发展,有利于拓宽中小微企业的融资渠道,确保资金流向实体经济。
  (三)引领全球化提升竞争力的重要载体。推进供应链全球布局,加强与伙伴国家和地区之间的合作共赢,有利于我国企业更深更广融入全球供给体系,推进“一带一路”建设落地,打造全球利益共同体和命运共同体。建立基于供应链的全球贸易新规则,有利于提高我国在全球经济治理中的话语权,保障我国资源能源安全和产业安全。
 
...”

 为了响应国家对供应链创新与应用的大力支持,计划设置供应链相关专业和课程,培养供应链专业人才。北京物资学院成为北京市第一批开设供应链管理专业的院校

~~~~~~~~~~~~~~~~~~~~~~~~~~~~~~~

§  2017年第一个本科供应链管理专业在武汉学院设立,2018年新增了中央财经大学、北京物资学院等7所高校;2019年17所高校备案设置该专业。截至目前,共25所本科院校开设供应链管理专业。

§  2020年2月25日,供应链管理专业正式列入《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目录(2020年版)》。供应链管理专业建设热度高涨。

        ~~~~~~~~~~~~~~~~~~~~~~~~~~~~~~~

§  2017年新的《国民经济行业分类》中,“供应链管理服务”正式成为新的行业。一个新兴的业态往往培育出新的职业。

§  2020年2月25日,人社部向社会发布了“供应链管理师”等16个新职业。

这是2015年版《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分类大典》颁布以来,发布的第二批新职业。此次“供应链管理师”入选,意味着这一新兴职业正式获得官方认定  

供应链管理师

职业要求

运用供应链管理的方法、工具和技术,从事产品设计、采购、生产、销售、服务等全过程的协同,以控制整个供应链系统的成本并提高准确性、安全性和客户服务水平的人员。

职业内容

(1)实施销售和运作计划,进行库存管理,协调供给与需求关系;
  (2)制定采购策略,对供应商进行整合与评估;
  (3)负责生产和服务设施选址与布置,实施精益生产;
  (4)负责运输网络设计与管理,协调仓储规划与运作,实现产品和服务的高效交付与回收;
  (5)制定供应链信息技术决策,运用数字化技术管理客户、内部供应链、供应商及交易;
  (6)运用供应链绩效管理工具及方法,对供应链进行评估与改进;
  (7)提供供应链技术咨询与服务


03


我国供应链人才发展的机遇

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

我国经济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高质量发展能够更好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此,需要更多“创新型、国际化、复合型”的供应链人才。

一带一路战略

一带一路”战略背景下,跨境电商服务平台的形成——互联互通、eWTP,对我国高校“国际化、实战型”供应链人才培养赢得了机遇。

我国物流业高质量发展

围绕“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发展”、“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等,供应链人才提升是高质量发展的前提,对高等教育“国际化”供应链人才培养提出了新的要求。




04



我们的培养理念

~~~~~~~~~~~~~~~~~~~

北京物资学院<中美、中德、中日>国际供应链项目通过几代人持续合作,成为<中美、中德、中日>供应链教育合作与供应链学术交流的典范,成为中国“世界500强企业”供应链人才培养的“摇篮”!

经济发展、供应链先行!
  物流立国、冷链利民!
  质量强国、
供应链兴国!


~~展望~~

  “供应链为王时代正在到来,新冠肺炎疫情更是对于全球供应链重组和调整带来了新的挑战和机遇。供应链管理作为一个新的行业业态,正迎来前所未有的发展趋势。'供应链管理师'入选新职业,体现了国家层面对供应链服务行业的极大认可,同时也体现出国家对供应链管理专业人才的战略需求。”


“一个好的教育项目,需要几代人的努力!”

希望选择供应链专业的你们,成为“供应链'黄埔一期'”学员!

“北京物资学院供应链管理专业,期待你的加入!”

https://mmbiz.qpic.cn/mmbiz_jpg/SvM6atDI7J2PtWjZ9Riay5y3yGSS6C6AWdOvmrbCGngYiaPdW18RwVCbRzOiavfucpkW3F0micn5R3RlGvPFApapug/640?wx_fmt=jpeg&wxfrom=5&wx_lazy=1&wx_co=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