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ENGLISH

新闻动态

物流学院赴中钢集团开展校企合作调研洽谈

来源: 发布时间:2023-10-19 浏览次数:

为加速产教深度融合改革、实现产业教育“双向奔赴”,着力提升学生培养质量,北京物资学院物流学院副院长芮嘉明、副院长刘若阳、副书记孙涛、国际交流与对外合作办公室主任郭琳于1010日赴中钢集团进行调研交流,与中钢招标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徐娅丽、总经理助理辛琦、综合部经理冷春霞、企业管理部田丹就经费捐赠、产学研结合等事项在中钢集团会议室进行了合作洽谈。

与会双方首先就设立中钢奖助学金事宜进行了讨论。孙涛介绍了物流学院的筹备计划,学院拟定于1110日前,制定包括捐赠仪式方案、学生奖励资助方案、教师困难帮扶方案在内的若干套方案并形成办法,以详细规范的制度建设保障后续工作的稳定高效实施。中钢招标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徐娅丽对学院前期工作充分肯定,表示企业是社会财富的创造者,也是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设立中钢奖助学金可以更好地展现企业社会责任,有利于加强校企合作,有助于学生综合素质和教师幸福感的提升。双方就此项工作达成了初步框架协议。

校企双方还就人才培养及产学研结合方面工作进行了交流。芮嘉明指出,一是要通过建设人才培养基地,锁定实习实践资源;二是要构建“项目型”合作模式,锚定企业实际问题,真题真做、做真做实;三是要做好教育资源开发,通过师生共同参与的“项目型”实践,充分发挥合作平台优势,提升人才培养质量。

刘若阳就未来产学研结合的共建方向做出介绍。第一,深入介绍了教师挂职实际情况、研究生人才培养中的企业资源拓展情况、校外导师遴选情况和以实习就业为目的的企业内训前置性双元制合作模式。第二,详细介绍了学院的对外培训工作内容及相关培训项目案例,并对公司人才内培内训提出了意见建议。第三,就学历提升方面进行了重点介绍,概述了工程管理专业硕士(非全)报考及培养方面的具体情况。刘若阳希望双方未来继续加强在实习就业、人才培养等方面的深度合作,以便更好地为企业提供技术支持和人才支撑,实现校企同频共振。

冷春霞表示,在后续工作中公司将积极研讨相关意见建议,争取早日将企业的实用性和学校的专业性真正有机融合,在共商深化产教融合、完善协同育人机制、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拓宽就业渠道等多方面有效搭建起校企合作“直通车”。

通过本次合作意向会议,物流学院在师生奖助学金数量和质量上又一次取得了新的突破,进一步有力推动了人才培养及产学研深度融合,为实现校企双方合作共赢奠定了扎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