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研究

物流学院“科研素养提升”2023(秋)系列第一讲

来源: 发布时间:2023-11-09 浏览次数:

2023年11月8日,物流学院于第二教学楼106教室举办了“科研素养提升”2023(秋)系列第一讲《基于竞争情报分析挖掘技术的产业大数据构建方法及应用实践》。本次讲座邀请了管理科学与工程博士、高级工程师、中国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博士后任智军老师。讲座由物流学院物流工程教研室副主任马婷婷老师主持,物流学院部分青年教师、物流学院研究生以及本科生参加了此次讲座。

首先,任智军老师从竞争对手、数据收集、情报分析三个方面介绍了竞争情报的内涵。其中竞争情报的核心是对竞争对手和竞争环境信息的搜集与分析,产业竞争情报基于产业技术发展的动态过程,对影响技术发展的内外部环境进行分析,判断产业技术发展的有利条件与不利条件,评估技术的产业化前景。

随后,任智军老师就技术体系方面进一步详细讲解了数据+模型。任智军老师强调应以产业大数据为基础,以情报分析为切入点,以技术为出发点,以产业应用为落脚点,构建产业情报分析与挖掘数据。

接下来,任智军老师详细讲解了面向导航、招商、培育、投资、研发和科技成果转化等场景构建的SAAS系统。任智军老师强调要让“科技之花”结出“产业之果”。

最后,任智军老师就产业区域示范方面,介绍了面向典型产业和重点区域进行产业规划、政府招商、企业培育、企业导航等的应用服务示范。产业竞争情报分析挖掘技术体系是构建技术创新、产业升级的核心竞争力,是支撑产业科技服务的关键环节。产业竞争情报数据是技术创新与产业升级发展的立身之基,产业竞争情报分析挖掘能力是技术创新与产业升级的发展之本。

本次讲座,物流学院与会的各位师生均表示受益匪浅,在交流环节积极提问,与任智军老师交流心得体会,并针对企业物流中的数据获取问题进行提问。任智军老师的耐心解答令物流学院的各位师生收获颇丰,并期待参加物流学院组织的更多学术讲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