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ENGLISH

新闻动态

物流管理专业召开新一轮本科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修订工作研讨会

来源: 发布时间:2024-04-15 浏览次数:


4月10日下午,物流学院物流管理专业召开新一轮(2024版)本科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修订工作研讨会,物流管理专业全体教师参加了会议,特邀学院教学副院长芮嘉明老师出席并指导工作,会议由专业主任段倩倩老师主持。本次研讨会旨在探讨如何更好适应新时代经济社会发展对人才培养的多样化需求和建设与我校高水平应用型大学定位相符合的人才培养方案,持续提升物流管理专业人才培养质量。

研讨会首先由段倩倩主任组织讨论,如何结合转型升级结论和审核评估反馈意见等,制定更符合新时代背景和社会人才需求的新版培养方案。随后,全体教师围绕专业转型升级优化方案、本科教学审核评估意见、系务会关于新版培养方案的研讨结果对2024版培养方案修订展开热烈研讨,其中,如何将数字化融入教学从而赋能人才培养,成为研讨的热点。

芮嘉明副院长指出物管专业发展至今已经有30年的历史,作为国家一流专业建设点,已经形成了一套较为完善的课程体系和培养模式,培养方案的修订一定要科学客观、论证充分。第一,如何结合新时代的发展要求,将新的元素融入培养方案值得深思。第二,如何结合学校建设高水平应用型大学的定位,在课程设计上尤其是在学生能力点的培养上融入应用型元素,找准企业需求不疏漏,值得研究。第三,从整体课程体系设计来看,不同模块的课程在课程目标上应区分基础理论知识储备和能力培养,如学科基础课和专业核心课中的一部分应设置成解决学生基础理论知识储备问题,而专业核心课的剩余部分和专业特色课要体现专业特色,侧重实际的应用,以学生能力培养和提高为目标。对于提出的将数字化、人工智能等信息技术相融合的要求,课程要尽可能多的与物流行业、现代物流企业的实际需求相结合,侧重将相关技能、方法和思维融入课程目标。第四,物流成本是国家高度重视的问题,也是物流绩效评价等课程的基础,应体现在更加重要的位置上。第五,在不同课程的精细化设计上要注意方式方法,如国际视野的培养,双语课程的设计等。

此次研讨会确定了初步的调整方案与优化方向,为进一步形成逻辑清晰、结构得当的专业课程体系奠定了基础。下一步物流管理专业将开展更深入更广泛的研讨和调研,积极吸收国内外高校、物流行业企业等专家的意见和建议,充分做好前期论证和修订组织工作,确保新一轮本科人才培养方案科学性、可行性和有效性,为培养更多满足新时代经济社会发展多样化需求的物流人才、服务首都经济发展、全社会物流降本增效做出积极贡献。